香港商報
-- 天氣
初步建立應急保障體系  國家確保糧食安全

初步建立應急保障體系 國家確保糧食安全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0-17 00:16:53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綜合消息,昨日是第41個世界糧食日。據中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公布數據顯示,目前全國已有糧食應急加工企業5500多家、糧食供應網點4萬多個、糧食應急配送中心2800多個、糧食應急儲運企業3000多家。

 中國優質糧食工程也在同時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自2017年實施以來,扶持389個「中國好糧油」行動示範縣和1200多個示範企業,直接帶動增加優質糧食逾5000萬噸。節糧減損等同於糧食增產。近年來,中國積極健全糧食產後服務體系,有效降低各環節損耗,累計為農戶建設約1000萬套儲糧新裝具,農戶儲糧損失由8%降至2%以下,國有糧庫糧食儲藏周期損失率已降至1%以內。

 為世界糧食安全作出貢獻

 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氣候變化、地區衝突等多種因素影響,世界糧食安全面臨嚴峻挑戰。糧食安全是事關人類生存的根本性問題。作為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之一,中國為保障世界糧食安全採取有效行動,發揮積極作用。

 近年來,中國不僅成功解決14多億人的吃飯問題,更實現由「吃不飽」向「吃得飽」進而追求「吃得好」的歷史性轉變。糧食生產保持「17連豐」,糧食產量連續6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果菜茶肉蛋魚等產量穩居世界第一。目前,全國人均糧食佔有量超過474.4公斤,高於人均400公斤的國際糧食安全標準線。作為全球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這樣的偉大發展成就本身就為世界糧食安全作出重大貢獻。聯合國糧食峰會特使卡里巴塔說:「中國很好地管理好了自己的糧食庫存,不僅保障了中國人民的糧食供給,也為世界人民的糧食安全作出了貢獻。」柬埔寨官員埃塔說,中國成功保障自身糧食安全的做法,值得其他國家學習。

 積極推動世界零飢餓零貧困

 達則兼濟天下。中國在實現糧食增收增產的同時,積極為推動世界實現零飢餓、零貧困目標貢獻力量。在馬達加斯加,中國提供的雜交水稻技術讓很多當地人「再也沒有餓過肚子」;在古巴,中國帶去的「辣木」豐富了古巴人的「菜籃子」;在斐濟,中國傳授的菌草技術幫助農民減貧致富,讓很多人看到生活的希望。中國政府今年9月公布的數據顯示,在作物生產、畜牧業水產養殖、農田水利、農產品加工等領域,中國向多個國家進行1500多項技術推廣和示範,帶動項目區平均增產40%至70%,超過150萬戶小農從中受益。在「一帶一路」倡議沿線國家,中國推動農業對外投資合作,把當地的生產能力,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生產能力提高了很大一步。

 同時,中國還推動國際社會加強政策協調,從全球層面提升糧農治理能力,推動各國在糧食減損、運輸、檢疫、進出口貿易等方面形成合理的國際規則,促進形成公平公正的國際糧食市場秩序。

 此次世界糧食日的主題是「行動造就未來。更好生產、更好營養、更好環境、更好生活」。從2013年發起「光盤行動」到今年頒布實施《反食品浪費法》,再到呼籲世界各國加快行動、切實減少世界糧食損耗,中國倡議和舉措為進一步保障世界糧食安全提供了理念和經驗借鑒。

責任編輯:羅維維 初步建立應急保障體系  國家確保糧食安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