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第三針大勢所趨 港須妥善安排

【商報時評】第三針大勢所趨 港須妥善安排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0-20 00:25:40 來源:香港商報

 因應疫苗保護力恐隨時間消減,全球不少地方已在推動接種第三針,而世衛日前亦提出,接種傳統滅活疫苗的長者應打第三針。故此,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科學委員會,訂於下周三開會討論是否建議接種第三針新冠疫苗加強劑。為港提供滅活疫苗的科興表示,接種第三針可能是必須。

 愈來愈多資料顯示,無論是科興抑或其他疫苗,接種一段時間後,體內抗體數量都會有所下降,以致免疫效果可能降低。因此,以色列、阿聯酋、英國、德國、法國等等已開打第三針,內地亦為易被感染的高危人士,及醫療、口岸等關鍵崗位人士補充接種。第三針已是大勢所趨,就連原先擔心分配不均的世衛,也改變看法建議補針。

 因為,第三針確有好處,已獲科學實證支持。科興引述在智利的研究顯示,在當地470萬已接種兩劑的人士中,約14萬人接種第三劑後保護效果由56%提高至80%。至於復必泰,以色列的研究亦指,60歲以上接種者打第三針,對於感染和重症的保護能力分別高出4倍和5倍多。甚至乎,第三針若然採取「溝針」,抗體水平更會大幅提升,最新報道指美國亦擬放寬「溝針」。打針比不打好,打三針又比打兩針好,都是科學結論。

 第三針未大規模鋪開,一大原因是受累供應不足,世衛等此前亦批評富國不應無視疫苗分配不均問題。因此,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強調,即使香港開打第三針,目前首要任務還是推高疫苗普及率,盡快從現時的67.8%推高至70%。最理想情況是,當所有人都打過兩針疫苗,然後才推動第三針接種;不過,兩者其實並行不悖,絕對可以同步推進,尤其是香港疫苗供應充裕,現時科興和復必泰疫苗都各購買了750萬劑,足夠滿足適合人口完整接種與高風險人士打第三針的雙重需要,不會「有人無針打」。其中,當不少高危人士接種第三針後,都沒出現什麼不良副作用,亦有利回應坊間無謂的安全顧慮以至「有針無人打」之窘,同時推高打第一針的接種意欲。事實上,全球已有近50%人口打了第一針,打第三針的人也愈來愈多,現時還擔心疫苗安全性云云,實在擇「錯」固執。

 接下來,就是有序做好接種工作。哪批人口應優先接種?到哪裏打針?針卡如何配合更新?凡此種種的配套必須一一妥善安排,包括確保疫苗不會不夠。此外,世衛雖建議滅活疫苗宜打第三針,而不同技術路線的復必泰呢?資料顯示第三針亦有必要,有關方面誠宜密切留意各地情況,不要落後形勢、墨守成規。其實,世上還有另一趨勢,就是降低接種年齡;目前,港府既已放寬青少年接種復必泰,也宜積極研究應否同樣放寬科興的接種門檻。

 由推動打針到打第三針,均有利更好保障市民安全及推進經濟社會復常。現在,疫苗供應不成問題,科學亦證明做法安全有效,制訂第三針政策的條件經已齊備。無論是堅持「清零」,抑或是「與病毒共存」,包括實現與內地及各國重新正常通關,都必須建基於疫苗普及的大前提。踴躍打第一針及第三針,必能更好護己護人,亦有利香港更好擺脫疫困。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楊眉 【商報時評】第三針大勢所趨 港須妥善安排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