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人民幣匯率創6月以來新高  專家指升值動力不足   

人民幣匯率創6月以來新高 專家指升值動力不足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0-20 00:29:03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伍敬斌報道:昨日,離岸人民幣匯率盤中升破6.40關口,日內升值近300點,在岸人民幣日內亦突破6.41,均創今年6月以來新高。專家表示,當天人民幣升值,炒作意味較濃。考慮到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因素仍然很大,人民幣升值對外貿出口不利,中國將對人民幣升值的炒作行為應當會有所抵制,在岸人民幣市場突破6.4的機會不會很大。

 升值或受炒作影響

 昨日,反映國際投資者預期的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接連升破6.42、6.41和6.40關口,盤中最高升值至6.3962,日內升值超過300個基點,創下6月中旬以來的4個月新高。同日,在岸市場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同樣大漲,突破6.41。

 有市場人士指出,最近美元賣盤很多,客盤偏向於結匯,加上9月貿易順差較多,場內機構順勢操作,導致人民幣升值動力較強。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人民幣升值的原因有很多,具體到昨日匯率突破層層關口,則可能與廣交會有關。廣交會的成功舉辦可能會在離岸市場形成一些炒作的情緒。之所以說是炒作,是因為本屆廣交會由於疫情的關係,海外客戶並不多,而更多的是傾向於自我展示。本屆廣交會展示了許多技術和產品,也展現了中國經濟的內生動力,這就給予了人民幣在離岸市場的炒作空間。但眾所周知,外貿還是以外需為主,當前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因素仍多,這樣的炒作應該不會持續。

 此外,人民幣的匯率還要結合新興市場貨幣一起看。譚雅玲表示,近期土耳其的里拉暴跌,那麼在離岸市場上,新興市場的梯隊裏,人民幣也有升值炒作的條件。可以看到,昨日人民幣升值與美元指數並不是特別對標。人民幣升值對中國外貿出口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結合中美競爭的大背景,人民幣匯率被故意炒作的概率就更大了。

 繼續上升空間不大

 對於人民幣匯率未來的走勢,有業內人士認為,人民幣有一定升值壓力,但總體上行空間或將面臨壓制,預計短期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運行區間為6.39至6.43。並且,當前美元指數不具備下行環境,美聯儲縮減購債規模臨近或對美元指數形成支撐,此外美國經濟政策也將對美元走勢提供支撐,美指當前更多可能是技術性回調,在93.2附近有支撐。

 嘉盛集團分析團隊認為,結匯需求旺盛支撐了人民幣走勢。隨着美元指數回落,人民幣將繼續走強。但中國經濟正面臨越來越大的下行壓力,經濟放緩幅度可能比預期的更大。在此背景下,人民幣匯率在未來幾個月可能出現調整。

 譚雅玲表示,人民幣突破6.4的理據並不是很充足,動力也不會特別強。尤其是中國在岸市場的基本宗旨是非常明確的,那就是「以我為主」,鑒於人民幣升值對外貿出口不利,那麼對於人民幣匯率的炒作,中國應當會有所抵制。


責任編輯:楊眉 人民幣匯率創6月以來新高  專家指升值動力不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