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人民幣升破6.4 對股市利大於弊

【財經觀察】人民幣升破6.4 對股市利大於弊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0-20 11:28: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10月20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4069,上調238點。而在岸人民幣對美元上一交易日已經收復6.40關,收報6.3998,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更升至6.3743,創下6月以來新高。

 逼近年內高點

 本輪人民幣升值勢頭強勁,9月份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還在反覆考驗6.50關支撐,而今已經迫近6.40關,離岸人民幣和在岸人民幣對美元更雙雙雙突破6.40關。以前人民幣匯率往往要看美元臉色,但是最近一個月人民幣走出獨立行情。6月底以來,美元指數累計上升1.6%,然而人民幣匯率並未貶值,反而兌美元升值0.3%。在這背後,除了近期較強的出口之外,離岸與在岸人民幣外匯市場供給偏緊是重要的推動因素。離岸市場人民幣流動性供給相對偏緊。離岸市場人民幣流動性的觀察較為容易,可以直接參考HIBOR 人民幣拆借利率,今年總體呈現震盪向上的趨勢,並於近期再創年內新高。

 今年6月1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創出年內新高——6.3572,四個多月後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重新逼近年內高點。而四個多月以來,儘管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仍然有497個基點或0.78%的貶值,但是人民幣兌換歐元、日圆、英鎊、澳大利亞元、新西蘭元、新加坡元、瑞士法郎、加拿大元、韓圜匯率中間價卻分別出現3224個基點或4.15%、2121個基點或3.65%、2051個基點或2.27%、1342個基點或2.73%、420個基點或0.9%、518個基點或1%、1352個基點或1.9%、889個基點或1.68%、5.67%的累計升值幅度,可見6月1日到10月20日人民幣成為僅次於美元的強勢貨幣。

 今年以來,美國通脹風險比過去20年都嚴重,美聯儲在2022年提前加息的可能性不斷增大。得益於此,美元一路持續上揚。美元指數從5月25日的89.6685波動上升至10月12日的94.5196,特別是第三季度單季漲幅達2.06%。而美元反覆逞強的態勢還將持續。但是人民幣後市仍然有希望繼續呈現強勢,強勢的中國出口以及資金的流入主導了最近的人民幣走強。

 對A股利多大於利空

 市場人士分析,人民幣匯率反覆呈現強勢對於內地股市利多大於利空。匯率升值一方面會影響景氣度,另一方面會帶來寬鬆預期,前者市場已經有所消化,三、四季度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基本已成市場共識,但對於貨幣政策的動作市場則有所疑慮,2021年10月29日中國國債正式納入富時羅素指數,人民幣匯率升值壓力可能更大,而這可能是央行採取結構性政策工具釋放流動性的重要窗口,預計經常賬戶順差仍將處於合理區間,跨境資本流動有望延 續有進有出、總體均衡的發展態勢。

 儘管近期北上資金進出趨於頻繁,但是今年至今310億美元的北向資金流入仍超出去年全年,且截至9月,今年流入中國債市的資金高達920億美元,四季度中國國債納入富時羅素WGBI指數預計仍將吸引1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

 綜合來看,A股已經探明今年底部區域,四季度內地股市仍將反覆企穩,三大指數年線收陽仍然是大概率的事情。(香港商報評論員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財經觀察】人民幣升破6.4 對股市利大於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