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破解城鄉二元結構  英德打造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

破解城鄉二元結構 英德打造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1-10-20 15:52: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經過三年的探索實踐,曾經的貧困村廣東英德市連江口鎮連樟村已成為名聲在外的廣東十大美麗鄉村。該村探路破解城鄉二元結構、打造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的工作成果得到了國家和廣東省的肯定:通過抓機制重服務,抓產業促脫貧,抓民生補短板,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6年不足4000元,達到目前2萬多元,村集體經濟收入2020年突破200萬元大關。「連樟標準」、「連樟經驗」也帶動該市加快城鄉融合發展。
 
    產業帶動  富民興村
 
    連樟村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園是英德市連樟村果菜茶產業園的重點項目之一,項目現已建成投產,年產優質草莓、西甜瓜等優質果蔬30萬斤。連樟樣板區以連樟村果菜茶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和省級特色小鎮為重要載體和平台,加快構建產業帶動村民利益聯結機制,連樟村核心區農戶參加產業園建設的比重達到90%,通過種苗供應、訂單收購、土地合作、入園打工等多種農戶帶動模式,實現農民收入持續增加。
 
當地村民在連樟村省級農業產業園務工
 
    加快推進產業培育、強化產業規模化建設,探索建立產業帶動村民利益聯結機制,積極探索建立了「財政資金+項目撬動」、「主導產業+品牌戰略」「公司+合作社+村集體+大戶+貧困戶」等機制,帶動農戶參與到產業項目中,富民興村步伐明顯加快。
 
    目前,通過連樟村果菜茶省級農業產業園的示範帶動,新增茶園面積1000畝,水果基地1500畝,新建茶葉加工廠3個,麻竹筍加工廠1個,油類加工廠2個,產業已初成規模,下一步力爭把連樟樣板區打造成集聚加工、科研創新、生產示範、貿易流通、休閒旅遊等綜合功能的現代農業產業園。
 
    2019年至2021年8月,連樟樣板區接待遊客約210.7萬人次。結合打造全國休閒旅遊目的地的戰略目標和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推動連樟樣板區文旅農旅融合發展。2020年,樣板區內的湞陽峽風景區被評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淡地村野渡谷民宿項目正式對外營業;英德北江風情生態美食游成功入選「第二批廣東省鄉村旅遊精品線路」,有效地提升連樟樣板區旅遊形象。
 
    提升環境  建美麗家園
 
    近年來,連樟樣板區高標準規劃建設,有序提升鄉村環境,建設美麗家園。將村道路交通設施納入城鄉整體規劃布局,做到統一規劃、統籌推進。一體化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三路一橋」等重點交通項目建設,提升城鄉交通網絡通達性。開通「綠色通道」,優先保障連樟村交通項目建設中涉及的立項、審批、資金、用地等問題,推動連樟村交通項目加快建設,確保早日發揮效益。同時,全面提高「四好農村路」補助資金標準。
 
當地的村民在扶貧車間務工
 
    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目前已全面完成連樟河河道整治和連樟碧道主體部分;黎溪陸家灣至大圍段碧道挖好路面3.8公里,完成砼路面鋪築3.5公里;連樟集中式供水工程於2020年11月試運行,連江鎮墟、黎溪鎮墟、下石太鎮墟及鐵溪林場、連江口鎮南坑村和城樟社區供水提質改造工程基本完成;黎溪鎮大圍污水處理設施項目正在施工,預計11月底前完成主體工程。
 
    同時加快美麗鄉村建設、完善服務配套。連樟樣板區達到乾淨整潔村標準的自然村共有124個,其中整潔村78個、示範村42個、特色村3個、生態村1個。去年連樟村獲得首屆廣東省鄉村振興大擂台比賽優秀村及全省農房管控風貌提升單項獎。
 
連樟樣板區規劃內景區湞陽坊一角
 
    開通108項便民服務,村民在家門口可享受優質公共服務,城鄉公共服務共惠共享逐步成為現實。此外,該村是全國首個實現5G信號覆蓋的行政村。
 
    堅持改革試驗  探索發展新路
 
    在樣板區建設過程中,堅持邊改革邊建設邊完善的思路,結合連樟樣板區的改革試驗,以點帶面加快探索城鄉融合發展新路。通過頂層設計、加強配套改革、推動改革與發展深度融等舉措探索構建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在政策保障、產業增收、金融扶持、就業培訓、社會扶貧、內生動力等6個方面探索創新,形成了精準脫貧「六個留下」工作機制,即:突出黨建引領扶貧,留下永不撤走的扶貧工作隊;突出依託項目建設,留下帶動貧困戶增收的產業;突出增強造血功能,留下帶動發展生產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突出強化組織建設,留下治理有效的機制;突出扶貧資金滾動使用,留下互助發展的資金;突出村莊整治提升,留下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記者 余文蓮)

頂圖:廣東十大美麗鄉村連樟村新貌
 
 
責任編輯:郭昕玥 破解城鄉二元結構  英德打造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