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未來5年發1755億綠債  正評估建設區域碳交易中心可行性   

港未來5年發1755億綠債 正評估建設區域碳交易中心可行性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0-21 00:04:16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於本港出席一個ESG相關論壇時表示,香港金融監管機構所組成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正評估香港可否發展成為區域碳交易中心,並基於廣東現有的碳交易試點,建立「粵港澳大灣區」統一碳市場。他又透露,香港未來5年將繼續定期發行政府綠色債券,額度等值於1755億港元,部分綠債以零售方式發行,令市民可共同參與。

 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爭取在2030年前碳排放達至頂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陳茂波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也提出支持打造香港作為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特區政府將把握這個機遇,與金融監管機構和業界一齊努力、多管齊下推動綠色可持續的金融發展,為減碳事業作出貢獻。

 ●財爺:冀建立灣區統一碳市場

 陳茂波提到,特區政府本月初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希望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共同為2035年碳排量減半,2050年或之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奮鬥。在此過程中,政府及社會各界都要投放大量資源。

 他重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有條件發展成為區內首要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將繼續努力推動更多機構,利用香港的金融和專業服務平台,作綠色可持續投資及認證。

 陳茂波感謝深圳市政府上星期在香港發行了50億元人民幣地方債券。他提到,將繼續提供有助發展綠色金融的市場基建和動力,推動香港進一步發展成為區內綠色可持續金融樞紐,並且成為海內外綠色企業和綠色項目首選的融資平台。

 港府早前發行30年期綠色債券,這在亞洲區內政府發行綠色債券中年期最長。陳茂波稱,這批債券認購非常踴躍,香港能夠提供一站式服務,包括由安排銀行、法律顧問及外部評審機構等金融和專業服務機構所組成的一個完整生態鏈,是發行綠色產品的首選平台。

 ●部分綠債以零售方式發行

 對於未來發行綠色債券,陳茂波認為,可採取不同的貨幣和年期,從而為市場釐定孳息曲線。他續說,發行綠色債券所得,不一定要用於工務工程,還可投放在其他綠色項目之中,將於未來5年按市場需要發行1755億元的綠色債券,部分綠色債券相信將以零售方式發行,讓市民共同參與、共同得益。

 上市公司ESG(環境、社會與企業管治)匯報框架方面,陳茂波表示,為推動上市公司就氣候變化披露,港交所正編寫全新實用指南,預計本季度之內發布。另外,為了改善ESG資訊發布的及時性,讓ESG報告時限與年報刊發的時間一致,港交所正就此進行諮詢。


責任編輯:楊眉 港未來5年發1755億綠債  正評估建設區域碳交易中心可行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