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家教材委印發指南 「黨的領導」相關內容進大中小學課程教材

國家教材委印發指南 「黨的領導」相關內容進大中小學課程教材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0-22 14:31:01 來源:微言教育公眾號

 近日,國家教材委員會印發了《「黨的領導」相關內容進大中小學課程教材指南》,這是首次就「黨的領導」相關內容一體化融入大中小學課程教材作出的整體設計,是在大中小學進一步加強「黨的領導」教育的重要舉措,對於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具有重大意義。跟小微一起來看——

 《指南》堅持正確價值導向、遵循認知規律、加強整體設計、強化育人目標,突出政治性針對性統籌性實效性,強調綜合運用多種載體形式推進「黨的領導」相關內容進課程教材,努力實現整體布局與分科安排科學有序,學段學科全面覆蓋,理論內涵充分闡釋,學習要求循序漸進,全面提升課程教材鑄魂育人功能。教育引導學生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

 《指南》概括提煉了中國共產黨的特質和使命、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黨的領導體制機制、中國共產黨的自身建設等4個方面的主題內容,並具體闡釋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偉大建黨精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等38個「黨的領導」相關內容要點,為課程教材建設提供基本依據。

 《指南》根據各學段特點提出要求。小學階段重點呈現黨的領袖故事、英雄事跡、重要事件、重大成就等內容,培養學生熱愛黨、擁護黨的領導的感情。初中階段重點介紹不同時期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理論成果和建設成就,引導學生夯實擁護黨的領導的信念根基。高中階段重點解析黨的先進性、革命性、人民性,幫助學生形成擁護黨的領導的政治認同。大學階段系統介紹黨的領導的基本知識、基本理論、體制機制,闡釋黨的領導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教導學生踐行擁護黨的領導的使命擔當。

 《指南》對不同課程教材有機融入作出安排。中小學階段以道德與法治(思想政治)、語文、歷史三科為主,藝術有重點地納入,其他學科課程教材有機滲透。大學階段以思政課和政治學類為主,法學類、歷史學類有重點地體現,哲學社會科學其他課程教材和理工農醫類、軍事類課程教材結合各自特點有機融入。

 據了解,《指南》對組織實施提出了要求,強調要加強專業指導、做好實施細化、強化培訓培養、加強教學研究,確保「黨的領導」相關內容融入不同學段課程教材的準確性、系統性、及時性、有效性。(圖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國家教材委印發指南 「黨的領導」相關內容進大中小學課程教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