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江蘇泰州打造世界級生物醫藥創新新高地

江蘇泰州打造世界級生物醫藥創新新高地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1-10-23 15:15:08 來源:香港商报网
    10月23日,第十二屆中國(泰州)國際醫藥博覽會在江蘇泰州開幕。北京大學醫學部(泰州)醫藥健康產業創新中心揭牌,中國醫藥城上市企業聯盟成立。作為醫藥產業強市,江蘇泰州以中國醫藥城為重點板塊、以揚子江、濟川、蘇中等重點企業為支撐的生物醫藥健康產業發展格局已初步形成,正在全力打造世界級生物醫藥產業創新發展新高地。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通過視頻致辭並宣布開幕。陳竺表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到2035年建成「健康中國」,這為未來醫藥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要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建設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堅持創新核心地位,立足自立自強,集中力量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解決一批藥品、醫療器械、醫藥設備、疫苗等領域的「卡脖子」問題,勇攀生命科學技術高峰,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陳竺說,從全國醫藥產業布局來看,江蘇是全國重點醫藥大省,泰州是江蘇醫藥產業強市,以中國醫藥城為重點板塊、以揚子江、濟川、蘇中等重點企業為支撐的生物醫藥健康產業發展格局已初步形成。特別是在新冠疫情防控過程中,中國醫藥城發揮產業集聚優勢,眾多企業並肩奮勇戰「疫」,全力以赴研發產品、生產物資,診斷試劑、疫苗、化學藥新型製劑等特色產業考出了實力,彰顯了擔當。面對新形勢、新任務,作為全國首家國家級醫藥高新區、唯一的部省共建生物醫藥產業園區,中國醫藥城要立足新起點,緊扣「中國第一、世界有名」的目標定位,堅持創新引領戰略,爭當創新的表率、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
 
    泰州市委書記朱立凡在現場致辭中介紹,自上屆醫博會以來,江蘇省政府制定了《促進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措施》,明確支持泰州開展大健康產業集聚發展試點、建設新型疫苗和特異性診斷試劑國家新興產業集聚區,中國醫藥城邁入了優勢再造、改革創新發展的新階段;泰州醫藥高新區成功獲批江蘇自貿區聯動創新發展區,搭建起了制度性開放、高能級開放的新平台;泰州市實施泰州醫藥高新區和高港區區鎮合一管理體制,舉全市之力制定出台一攬子政策,打開了醫藥產業增勢闊能的新空間;與北大醫學部深度合作,加快醫藥產業創新中心建設,開展臨床試驗和科研項目落地轉化的新通道。
 
    「一個人的成長取決於團隊的高度、平台的高度、專業的高度。站在中國醫藥城的肩膀上,各類人才可以與中國醫藥城相互促進、相互成就。」朱立凡表示,如今的中國醫藥城,創新活力競相迸發,創業動力澎湃洶湧。先後引進「兩院」院士11名,國家級高端專家60名,省雙創人才134名,高層次人才集聚度位於全國生物醫藥園區第一方陣。
 
10月23日,第十二屆中國(泰州)國際醫藥博覽會在江蘇泰州開幕。北京大學醫學部(泰州)醫藥健康產業創新中心揭牌
 
    開幕式上,「北京大學醫學部(泰州)醫藥健康產業創新中心」揭牌。這是北大醫學部第一個校外合作實體機構。創新中心將通過推動科技平台建設、構建全鏈條創新體系,將泰州、江蘇打造成更具核心競爭力的世界級生物醫藥產業創新發展新高地。
 
第十二屆中國(泰州)國際醫藥博覽會開幕,中國醫藥城上市企業聯盟成立。
 
    中國醫藥城上市企業聯盟正式成立。據介紹,聯盟由泰州邁博太科藥業有限公司、江蘇碩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牽頭髮起,15家上市企業、擬上市企業聯合組建。旨在發揮中國醫藥城上市、擬上市企業的群體優勢,培育壯大資本市場「中國醫藥城板塊」,引領帶動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為早日建成「中國第一、世界有名」的醫藥名城提供支撐。
 
    2005年2月,江蘇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設醫藥產業園、打造中國醫藥城」的決策部署。2006年11月,中國醫藥城正式啟動建設。2009年3月創成了中國首家國家級醫藥高新區,2010年2月推動建立了全國唯一的部省共建高新區機制,2013年10月成為國家新型疫苗和特異診斷試劑產業集聚試點,2019年12月培育泰州醫藥健康產業創新中心納入《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生物醫藥產業成為泰州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印記。
 
    據介紹,邁入「十四五」,泰州強力推進中國醫藥城建設,合力塑造中國醫藥城優勢。2020年12月泰州市委重申強調「中國醫藥城就是泰州,泰州就是中國醫藥城」,明確提出舉全市之力建設中國醫藥城,高位建立中國醫藥城建設發展委員會,聚焦聚力推進醫藥高新區、高港區融合發展,強力出台支持率先發展實施意見,得兩高融合之力的醫藥高新區(高港區),經過改革的洗禮和重塑,正朝着打造全國領先生物產業地標的方位邁進。
 
    第十二屆泰州醫博會由中國國際商會、中華中醫藥學會主辦,泰州市人民政府、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江蘇省分會承辦,江蘇省醫藥商業協會協辦。大會活動主要由開幕式、部省共建泰州醫藥高新區聯席會議第十次會議、展覽展示、專題論壇等四部分組成。今年醫博會以「聚焦產業前沿,推進創新發展」為主題,共舉辦22個專題活動,創新建立線上+線下一體式同步會展模式,努力將泰州醫博會打造成線上線下高品質高層次健康產業國際交流合作平台。
 
    本屆醫博會展示面積40000平米,共設置各類展位564個,其中特裝展位158個,標準展位406個。目前已有719家企業(含中心展區)報名參展,其中特裝展位企業342家,標準展位企業377家,吸引了來自美國、英國、法國、日本、比利時等16個國家和地區包含大健康產業領域研發、生產、銷售、流通以及醫藥服務外包的企業組團參展。
 
    據悉,醫博會自2010年開始舉辦,共吸引了國內外8000多家企業和機構參展,超過36萬人次觀眾觀展,已成為國內外醫藥展會知名品牌,醫藥及大健康產業國際交流合作平台。十一年來,中國(泰州)國際醫藥博覽會堅持「專業化、國際化、市場化」辦展辦會思路,聚焦產業技術前沿、瞄準產業發展趨勢、緊盯產業政策走向,增進學術交流、推動成果交易、實現產品交易,致力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展覽交易盛會。中國(泰州)國際醫藥博覽會已成長為探究產業趨勢的「風向標」,發布權威政策信息的「大舞台」,匯聚創新要素資源的「強磁場」,展示泰州城市形象的「新窗口」。(記者杜林 宋璟)
 
    頂圖:第十二屆泰州醫博會展示面積40000平米,吸引了來自美國、英國、法國、日本、比利時等16個國家和地區包含大健康產業領域研發、生產、銷售、流通以及醫藥服務外包的企業組團參展。(崔豪 攝)
責任編輯:薛正軒 江蘇泰州打造世界級生物醫藥創新新高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