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澳研發新型顯微鏡載玻片 可快速識別癌細胞

澳研發新型顯微鏡載玻片 可快速識別癌細胞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0-24 21:21: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新華社周日報道,澳洲樂卓博大學研究人員近期在英國《自然》雜誌發表論文稱,他們借助納米技術對傳統顯微鏡載玻片進行改造,研發出一種新型顯微鏡載玻片,可以更加快速精準地識別出癌變細胞。

 論文第一作者、樂卓博大學教授布賴恩·阿貝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傳統顯微鏡載玻片只是簡單的細胞載體,檢測時還需要給細胞染色或做標記,但由於癌症早期時癌細胞數量很少,常規方法使病理學家很難在大量健康細胞中精確分辨出哪些細胞已經出現癌變,因此容易出現誤診,延誤治療。研究團隊借助納米技術,對載玻片的表面進行了納米尺度的改造,使研究人員可以操控光線與細胞組織的相互作用,癌變細胞會直接呈現與健康細胞不同的顏色,檢測效率和精確度都大大提高。

 目前,研究團隊正與彼得·麥卡勒姆癌症中心合作,對這種新型載玻片進行測試,用它輔助診斷早期乳腺癌。研究人員希望這一技術能夠成為現有組織成像方法的有益補充,並應用到更多癌症的早期檢測上。

 澳洲研究團隊借助納米技術,對載玻片的表面進行了納米尺度的改造,大大提高檢測效率和精確度。網絡圖片

責任編輯:朱劍明 澳研發新型顯微鏡載玻片 可快速識別癌細胞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