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陳帆:機管局擬於東莞設立物流園 預先為內地貨物清關

陳帆:機管局擬於東莞設立物流園 預先為內地貨物清關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0-26 11:56: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26日)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表示,機管局正計劃與大灣區發展多式聯運網絡,在東莞設立「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預先為內地出口貨物進行安檢、裝箱、打板和收貨。

    陳帆指出,「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持香港鞏固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政府支持機管局繼續發展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之間的多式聯運網絡。機管局正積極發展香港國際機場與大灣區其他城市之間的「海空貨物聯運」,並在東莞設立「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以及在香港國際機場空側管制區內設立「空側海空聯運貨運碼頭」,讓內地出口貨物於東莞的物流園預先完成航空安檢、裝箱、打板及收貨,然後無縫送達海空聯運貨運碼頭,再直接轉運海外。進口內地的貨物亦可利用相反步驟處理。陳帆強調,這個安排有效結合香港在國際航空運輸及大灣區出口製造業的優勢,達至互惠共贏。

    陳帆又指,國家民航局已同意粵港兩地可開展跨境商用直升機服務的籌備工作。當局正與深圳探討可行性及交換意見,期望為高端旅客提供靈活的點對點跨境空中交通服務,強化大灣區的國際化營商環境。

    陳帆說,特區政府亦正積極跟進機管局入股珠海機場的事宜,並希望與廣東省在珠海共同打造一個高端航空產業群,涵蓋飛機維修工程、飛機零部件代工生產和配送、飛機工程專業研究和航空業技術專才培訓等,以期結合港珠兩地的優勢和加強兩個機場之間的協同效應。

    為配合航空貨運業的發展,機管局現正與合作夥伴落實擴建速遞貨運站,加強本地處理速遞和小型包裹的能力。有關工程將於今年第4季開展,預計於2022年完成後,速遞貨運站的處理能力將提升5成,至每年106萬公噸。

責任編輯:蔣璐 陳帆:機管局擬於東莞設立物流園 預先為內地貨物清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