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白皮書:中國基本扭轉碳排放快增局面

白皮書:中國基本扭轉碳排放快增局面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0-28 01:18:16 來源:香港商報

 國新辦27日發表《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白皮書。白皮書指出,氣候變化是全人類的共同挑戰。中國高度重視應對氣候變化。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克服自身經濟、社會等方面困難,實施一系列應對氣候變化戰略、措施和行動,參與全球氣候治理,應對氣候變化取得了積極成效。

 白皮書指出,中國在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同時,碳排放強度顯著下降。2020年中國碳排放強度比2015年下降18.8%,超額完成「十三五」約束性目標,比2005年下降48.4%,超額完成了中國向國際社會承諾的到2020年下降40%-45%的目標,纍計少排放二氧化碳約58億噸,基本扭轉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長的局面。

 中國是全球能耗強度降低最快的國家之一。初步核算,2011年至2020年中國能耗強度纍計下降28.7%。「十三五」期間,中國以年均2.8%的能源消費量增長支撐了年均5.7%的經濟增長,節約能源佔同時期全球節能量的一半左右。

 2021年7月16日,全國碳市場上線交易正式啟動,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碳市場。白皮書指出,碳市場為處理好經濟發展與碳減排關係提供了有效途徑。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是利用市場機制控制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的重大制度創新,也是落實中國二氧化碳排放達峰目標與碳中和願景的重要政策工具。

責任編輯:朱劍明 白皮書:中國基本扭轉碳排放快增局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