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0餘省份開打!加強針接種有哪些注意事項?

20餘省份開打!加強針接種有哪些注意事項?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0-28 09:07: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連日來,國內本土確診病例數字還在持續上升,疫情局部反彈情況引發關注。加之秋冬季來臨、變異毒株流行,這讓已經完成新冠疫苗接種的民眾開始關心加強針問題。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國內已經有20餘省份啟動了疫苗加強針接種。加強針有何作用?接種又有哪些注意事項?一起來了解!

 先針對重點人群開展接種

 近期,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啟動了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接種工作。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有包括北京、廣東、河南、河北、浙江、湖北、福建、安徽、廣西、江蘇、山東、海南、山西、陝西、貴州、黑龍江、吉林、遼寧、西藏、內蒙古、青海、甘肅、江西、雲南、四川、重慶等至少20餘省份已經陸續開打新冠疫苗加強針。

 在接種安排上,各地要求在全程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滿6個月的18歲及以上人群中實施加強免疫接種,且都是先針對重點人群開展接種。

 例如,北京現階段首先是針對感染和疾病傳播風險高的重點人群,如邊境口岸、醫療衛生、公安、消防、交通、物流、出國人員等,重大活動保障及參與人員及重點區域需配合疫情防控加強免疫的相關人群開展,通過各行業、各單位集中組織進行接種。

 另外,符合接種條件確有接種需求的一般人群,可以通過單位組織、所在社區、接種點登記預約,進行加強免疫接種。

 湖北也明確,優先海關、邊檢、機場口岸等疫情輸入風險較高區域的全體工作人員,以及免疫功能相對較低的人群,60歲及以上的人群等等。

 關於接種的地點,一些地方也予以明確。例如,北京提出原則上在首劑或第二劑接種所在區進行加強針的接種。

 接種加強針為什麼有必要?

 為何要接種疫苗加強針?加強針的保護效力如何?這些是公眾目前最為關心的問題。

 就在近期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的發布會上,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給出了權威解釋。

 他強調,完成全程免疫接種疫苗後的感染風險和未接種疫苗感染風險相比大大降低。但通過國內外研究可以看到,隨着接種疫苗時間的推移,受種者的中和抗體水平在下降,保護效果在減弱。

 專家強調,這種情況下通過接種疫苗針次的增加,是提高免疫水平,增加保護性的一項措施。

 王華慶表示,疫苗研發專班就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策略組織專家進行專門論證,根據前期加強免疫研究的結果,考慮到疫苗安全性、免疫原性等相關因素,在這個基礎上提出了加強免疫策略。

 加強針接種有哪些注意事項?

 ——接種間隔有何要求?

 目前專家建議間隔需要全程免疫後6個月以上開始加強針接種。

 ——加強針可以混合接種嗎?

 目前國內新冠疫苗涉及不同技術路線和生產企業,那麼加強針是否可以混合接種呢?

 事實上,我國目前採取的加強免疫接種策略是同源疫苗接種。即使用滅活疫苗完成全程免疫的還是用滅活疫苗加強,使用腺病毒載體疫苗完成全程免疫的還是用腺病毒載體疫苗加強。

 另外,世界衛生組織免疫戰略諮詢專家組也提出,建議使用同源疫苗,就是相同技術路線的疫苗,尤其是滅活疫苗建議開展後續增加針次加強免疫接種。

 ——接種加強針後需要注意什麼?

 疾控專家提示,接種加強針後,應現場留觀30分鐘,評估接種後可能出現的風險。此外,接種疫苗後要避免劇烈運動,保持平穩生活狀態。

 接種疫苗會出現一些不良反應,第三劑次接種可能會出現發熱、頭痛、疲勞,這些都屬於一般反應,不需要專門的治療。假如症狀一直在持續,且比較嚴重,要及時就醫。

 ——我在哪裏可以預約?

 目前疫苗加強針的預約接種要以當地的具體安排為準。

 例如,山東實施了不同的加強免疫接種預約形式。職業暴露風險高的人群,主要由所在單位或行業組織集體預約接種;其他人群可到轄區指定的接種門診進行預約接種。

 北京明確符合接種條件確有接種需求的一般人群,可以通過單位組織、所在社區、接種點登記預約,進行加強免疫接種。

 頂圖:10月27日,市民在北京的一處新冠疫苗接種點排隊。中新社

責任編輯:楊眉 20餘省份開打!加強針接種有哪些注意事項?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