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遼寧營口鮁魚圈:「擦亮」文化新名片 引得旅遊高「流量」

遼寧營口鮁魚圈:「擦亮」文化新名片 引得旅遊高「流量」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1-10-28 10:32: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營口cover.jpg 

    近年來,營口鮁魚圈不斷由「景區旅遊」向「全域旅遊」發展模式轉變,圍繞打造東北休閒旅遊中心,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和建設省級旅遊主體功能區為契機,拓寬文旅融合發展新局面,推進旅遊項目開發建設、深入整合資源,旅遊新業態、新產品百花爭艷、各具風采。同時,深挖地域特色獨特文化,把文化作為全新的旅遊資源展示給市民遊客,提供更加豐富深刻的旅遊體驗,一幅文旅產業融合發展的美麗畫卷正徐徐展開……

 立足資源稟賦  文化賦能旅遊

 望兒山母親節讓鮁魚圈更有文化城市的魅力,冰雪溫泉節讓鮁魚圈奏響冰與火之歌,金牌賽事「鮁馬」讓「體育迷」們扎堆鮁魚圈,小望海農樂園讓鮁魚圈的農民鼓起了錢袋子……近年來,鮁魚圈在文旅發展方面呈現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區位優勢和自然資源是鮁魚圈打造東北休閒旅遊中心的「硬條件」,母愛文化、廣場文化等這一個個 「軟實力」不斷加強旅遊產品的豐富程度,充分發揮其在旅遊中的重要作用。

1635388064851116.jpg

營口鮁魚圈馬拉松賽事現場

 近年來,鮁魚圈堅持「文旅融合、共促發展」新模式,打造獨具特色的文旅新景點,開展豐富多彩的文旅活動,通過二月二秧歌節、望兒山母親節、廣場文化月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文化旅遊產品和活動,不僅豐富了旅遊內涵,且提升了旅遊品質,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遊覽觀光。

 經濟發展日新月異,旅遊行業求新求變,文化旅遊如何融合發展?鮁魚圈給出了答案——為遊客提供更加豐富的旅遊文化內容,提供更加舒適的旅遊環境,是鮁魚圈旅遊工作的目標。同時,發展民俗產業、舉辦藝術活動、打造旅遊勝地,充分利用互聯網新媒體資源優勢,依託互聯網區塊鏈原理,藉助人們廣泛高度關注的抖音等社交音視頻平台,挖掘鮁魚圈文化旅遊資源文化,舉辦各類文化活動,讓更多的人了解鮁魚圈、宣傳鮁魚圈。

1635388255322956.jpg

鮁魚圈廣場文化月活動

 一組數據更加耀眼、振奮人心:鮁魚圈旅遊多年保持穩步發展的良好態勢,2019年,全區旅遊總收入實現137.9億元,同比增長16%,接待遊客總量為1320萬人次;2020年,在疫情影響下,全區旅遊總收入達到96.53億元,接待遊客量達到924萬人次。五年精彩一躍,鮁魚圈旅遊業已然成為服務業的龍頭產業,獨具魅力的資源稟賦,賦予鮁魚圈旅遊業遊刃有餘的底氣。

 打響品牌 旅遊新業態延伸城市經濟寬度

 文旅融合開新景。節賽賦能、文旅並重,詩和遠方攜手前行,鮁魚圈構築了一幅加快推進文旅融合發展的唯美畫面。

 2015年以來,「鮁魚圈國際馬拉松賽」已連續三年成為國家田聯金牌賽事,因此,吸引著越來越多的體育迷「扎根」鮁魚圈,越來越多的省內外遊客知道鮁魚圈、來到鮁魚圈,不僅成為展示鮁魚圈的窗口,更極大地帶動了當地旅遊業發展。如今,在文旅融合發展的時代背景下,鮁魚圈憑藉「旅遊+文化」等一系列活動,推動多產業融合發展,一張張靚麗的新名片成為文旅融合的金字招牌。

 夏天游海賞落日,冬天滑雪泡溫泉,鮁魚圈借「冷」變「熱」,獨具特色的「冰雪+溫泉」形成一個強大的磁場,釋放出無限吸引力,更是把鮁魚圈「滑冰雪、泡溫泉、享休閒」的冬季旅遊品牌推向了一個全新高度,既是文化盛宴又是經濟大餐,凸顯鮁魚圈建設東北休閒旅遊中心的能量與魅力。多年間,冰雪與溫泉兩大資源所集聚的新動能正不斷釋放,逐漸轉化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1635388160256031.jpg

鮁魚圈海濱溫泉旅遊節

 沿着文旅融合和高質量發展之路,鮁魚圈正在以全新的姿態迅速崛起。圍繞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和旅遊主體功能區建設工作,集聚和開發了一批重點旅遊項目。近幾年,踏入鮁魚圈的遊客都有一種「玩不過來」的感覺——旅遊大項目越來越多,旅遊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旅遊版圖越來越新,項目建設為旅遊經濟開拓了新空間。紅旗鎮何家溝體育運動小鎮、營口憶江南農業主題公園等項目逐步建設,豐富了鮁魚圈的旅遊資源,成為鮁魚圈旅遊業發展進程中濃墨重彩的一筆。

 美麗鄉村展魅力 文化惠民給幸福「加碼」

 近年來,魅力鮁魚圈帶給遊客的更多是驚喜:從全面打造美麗鄉村、旅遊鄉村,到打造休閒旅遊觀光帶,推出服務業新亮點。鮁魚圈將熊岳蘭花基地、科研果蔬基地、紅旗葡萄種植基地、小望海農樂園、周屯無公害葡萄示範園等休閒農業項目進行整合,舉辦了鄉村垂釣大賽、應季果蔬採摘活動,將蔬果包裝成鄉村旅遊產品推向市場,吸引了大批遊客,並通過旅遊網絡推廣,還分布着許多類似的農家院和採摘園,農戶們利用土地盛產葡萄等水果的優勢,開發出綜合農業旅遊模式,為遊客搭建出一個田園生活的願景。

1635388302595387.jpg

鮁魚圈小望海農樂園

 旅遊和文化的融合,能夠提升旅遊的魅力,使旅遊吸引力經久不衰。在鮁魚圈,文化和旅遊的融合交匯,讓詩與遠方從美好憧憬成為可愜意享受的體驗;在這裏,文化和旅遊的疊加效應凸顯,鮁魚圈正乘着文旅融合發展的東風,吸引着世界的目光。(蘭京葦)

責任編輯:高心雲 遼寧營口鮁魚圈:「擦亮」文化新名片 引得旅遊高「流量」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