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首例!龍崗區檢察院邀請人大代表、人民監督員列席檢委會

深圳首例!龍崗區檢察院邀請人大代表、人民監督員列席檢委會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1-10-28 21:25:02 來源:香港商报网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以及中央依法治國委員會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先行示範城市的有關文件精神,積極推動龍崗打造全國法治城區典範建設,近日,深圳市龍崗區檢察院在七屆一次檢察委員會(以下簡稱「檢委會」)上,率先在深圳全市邀請人大代表、人民監督員列席檢委會,着力提高司法透明度,以公開促公正,朝着打造全市反應最快、信息最透明、司法最公正的檢察機關之一邁出堅實一步。

    會議由龍崗區檢察院檢察長楊時敏主持。會上,先由上會案件承辦人介紹案情、分析爭議焦點,參會檢委會委員與列席的人大代表、人民監督員陳志傑、陳曦、張瓊文逐一發表意見。聽取意見後,檢委會委員對案件進行表決。

    10月27日,龍崗區檢察院在充分聽取受邀代表、監督員的意見建議,並經向市檢察院報備後,將本次檢委會的決定及執行情況以《告知函》的形式送達列席的代表、監督員,充分保障受邀列席本次會議人員的知情權。

    會前,為扎實做好本次邀請人大代表、人民監督員列席檢委會各項工作,龍崗區檢察院精心組織、周密部署,根據市檢察院相關工作要求,完善制定《龍崗區人民檢察院關於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監督員列席檢察委員會會議的工作細則》,明確工作內容,細化工作流程,為開好本次檢委會提供制度保障;同時,結合轄區特點和工作實際,精心選取了販賣毒品、偷越國(邊)境、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案等3宗社會影響大、群眾關注高、典型性強的案件,進一步提高本次檢委會審議案件的廣度和透明度。

    當天上午會議召開前,辦公室負責同志向受邀列席的陳志傑、陳曦、張瓊文等3位人大代表、人民監督員介紹此次會議的目的和意義,介紹有關保密要求和工作流程,並請與會的人大代表、人民監督員簽署保密協議;檢委辦負責同志就提請上會審議的案件從法律事實、適用法律規定及爭議焦點先行向參會人員作了通報,並引導其提前閱卷。

    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公開是最佳的穩定劑。此舉是龍崗區檢察院着力打造深圳全市反應最快、信息最透明、司法最公正的檢察機關之一,勇當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示範院的探路者、先行者的積極探索,也是主動接受社會各界監督,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的生動實踐。(記者 姚志東)

    頂圖:會議現場


責任編輯:趙書琪 深圳首例!龍崗區檢察院邀請人大代表、人民監督員列席檢委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