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大林漢明團隊助力國家保糧食安全 破解大豆基因協助農民增收

中大林漢明團隊助力國家保糧食安全 破解大豆基因協助農民增收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1-01 01:23:42 來源:香港商報

 民以食為天,中外皆然。據聯合國估計,世界人口將由現時70餘億增至2050年的93億,為此全球農作物必須相應提高產量才能應付人類對糧食的需求,期間還要面對越趨頻繁的極端天氣變化導致糧食失收等挑戰。香港中文大學「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林漢明教授帶領探索農作物增產之餘,特別重視人與土地相依共存的關係。他亦鼓勵青少年到內地鄉村去接觸腳下土地、桌上作物和眼前農民,要讓「科研為民」的基因和工作傳承下去。

 中國以農立國。「從事農業研究是相當有意義和重要的。」林漢明指出,國家每一個五年計劃,每年都會談到農業,國務院也有專門文件講農業發展。

 所謂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靠天吃飯是普遍中國農民的生活習慣,但這也局限了農作物的生產與收成。地處大西北黃土高原的甘肅,農地多,可惜礙於乾旱等因素,作物產量低,農民收入較少。

 培育耐鹽抗旱新品種

 而原是大豆故鄉的中國,二戰前供應全球九成的出口大豆,如今竟成為全球最大的大豆進口國。大豆被引進美國後,變成美國農民的主要收入來源。如今,大豆市場由巴西和美國主導,中國進口的大豆甚至超過其需求的三分之二,長遠將有機會影響國家糧食安全。

 有見及此,實驗室聯同內地科研和農業單位合作,利用中國大豆資源,結合嶄新科技和傳統智慧,藉以提高大豆科研水平及生產競爭力,使大豆能重回中國。

 林漢明是中大生命科學學院教授,多年來帶領實驗室團隊破解31 種大豆的基因序列,建立高質量野生大豆參照基因組,成功獲得大豆耐鹽基因等,並培育出抗旱、耐鹽的新大豆品種。近年,他們與甘肅農科院合作培育「隴黃」1、2、3 號,無償交予農民使用,種植在酒泉至慶陽一帶,橫跨2000 公里的黃土高原上, 累計超過36萬畝,增加農民收入,也改善環境土質。

 鼓勵甘肅農民種植提高收入

 耕耘有成,糧食有價。林漢明透露,有本港大型醬料企業計劃花5 年時間,在西北一帶物色5萬畝地廣種「隴黃」耐逆大豆,既可開拓豆製品市場,也可協助農民提高收入。因此,他決定繼續朝西北進發,讓「大豆回家」行動走得更遠,讓農民受惠更多。

 「消除貧窮」、「消除飢餓」是聯合國17項可持續目標的2 項,林漢明的目光除了望向內地,也投向非洲,既為各地農民培植能夠適應惡劣環境的大豆品種,也為化解全球糧食危機出一分力。

 國際科研界樂與實驗室合作

 「未來大豆的潛力在非洲。」林漢明曾三訪南非,與當地科學家合作,找到20 公頃旱地去試種大豆和其他作物,期望用5 年時間發展適合當地土壤的耐逆大豆品種,讓當地的朋友明白種植大豆不僅可以改善土壤,更可改善經濟環境,從而有助消除貧窮問題。

 《自然遺傳》、《自然通訊》等國際學報相繼刊出林漢明團隊在大豆基因組研究的創新研究成果,引起廣泛關注,國際學術界都對中大學者刮目相看,紛紛提出與實驗室合作,開展了不少項目。林漢明深受鼓舞,遂在實驗室建立起數據分享平台,讓全球科學家能協力促進大豆相關研究。

 「香港科研可以靈活及接軌國際,美國、歐洲、韓

 國、日本、印度、阿根廷、南非等學者都主動來交流合作。」林漢明表示,香港有優勢和條件成為國際科研中心,大學作為國際科研的民間組織亦獲得政府支持。他自稱一個科學探子,對於社會上說香港經濟轉型講了20多年也未見顯著成果,他認為下一步應該是向社會和青年人講述發展科研的意義、效果和前景,政府也要思考政策可以如何協助新一代發展科技事業。

 帶港生回內地體驗拓闊視野

 林漢明也特別注重本港青少年科研基因的培養。幾年前,他開始帶領一批學生到甘肅作大豆種植調研之旅,讓中學生踏足黃土高原,實地領略粒粒皆辛苦的農耕生活,回港後在校園和電台分享他們的感受。他又帶領中學教師到新會去看建在11 公頃土地上的食品公司,了解科研技術如何能為食品企業增值。

 「我希望,每年能有一次帶上十來個香港中學生到內地農村走走看看。」林漢明認為,香港學生普遍有創意,適宜結合對家國鄉土的情意,擴展胸襟,看到世界的大和香港的小,樹立更廣的視野,了解大灣區發展的機遇,未來的路才會走得更遠更踏實。

 ( 特約記者呂少群、記者莊海源;備注:「港創科創科港」由本報和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合作推出)


責任編輯:程向明 中大林漢明團隊助力國家保糧食安全 破解大豆基因協助農民增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