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186萬人優先打第三針疫苗 包括長者危疾者等明起預約

186萬人優先打第三針疫苗 包括長者危疾者等明起預約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1-11-03 16:04:4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3日)下午公布接種第3劑新冠疫苗安排。政府在參考專家建議後,將以風險為本的原則,安排合資格的特定組別人士優先接種第3劑疫苗,涉約186萬人。合資格人士可在於5日起透過專題網站進行預約,最快下周四(11日)接種疫苗。政府表示,專家建議第3劑接種復星疫苗,可能產生更好的免疫反應,但重申選擇哪一種疫苗屬個人意願,市民可按自身情況作出選擇。

    專家建議接種復星疫苗

    陳肇始表示,在變種病毒繼續肆虐全球的這段期間,香港並沒有任何社區感染出現,反映在積極「清零」的防控策略下,嚴密的「外防輸入」和「內防擴散」措施取得成效。她形容目前局面得來不易,政府和大眾有必要繼續保持高度警惕,在社會和個人層面做好防禦措施,為日後恢復與內地通關或跨境出行創造條件。陳肇始續指,感染新冠變種病毒後的死亡率極高,特別是長者,政府會繼續採取一切可行措施,鼓勵和便利長者接種疫苗,預早為第5波疫情做好準備。

    醫護及港口人員列優先

    據介紹,獲優先安排接種第3劑疫苗的組別,包括特定組別的免疫力弱人士(例如癌症病人、器官移植病人、晚期愛滋病患者、需服藥壓制免疫系統的人士等),政府建議他們在接種第2劑後最少4星期接種。至於已接種2劑科興疫苗、並有較高感染風險的人士,包括60歲或以上長者、醫護人員、長期病患者,以及工作環境有較高暴露風險和較易傳播新冠病毒的員工(例如參與抗疫工作、提供跨境運輸或於管制站和港口工作的人員),應在接種第2劑後最少6個月才接種。已接種2劑復星疫苗的18歲或以上人士,若屬較高風險群組,在接種第2劑疫苗最少6個月後,應接種額外1劑疫苗。至於康復人士,他們可與醫生商討是否有需要接種第2劑。

    合資格人士可循多種途徑預約及接種疫苗,包括在5日透過專題網站進行預約;下周四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設於私家醫院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除外)領取「即日籌」;公立醫院病人和訪客可透過9間新冠疫苗接種站,即場接種復星疫苗;以及在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或診所預約接種科興疫苗。

    65.8%共443萬人打齊2劑

    聶德權表示,疫苗接種計劃於今年2月26日展開,截至今日已是第251日,疫苗接種總劑次超過905萬劑。其中,接種首劑疫苗的市民共462萬人,佔合資格人口(即12歲或以上)68.7%;接種2劑疫苗的市民有443萬人,佔合資格人口65.8%。

    被問到現有復星疫苗能否滿足優先特定組別的需要,聶德權稱政府推算優先接種組別約有186萬人,當中60歲或以上長者佔約92.5萬,而現時尚有約170萬劑復星疫苗。他強調,上述合資格人口中,有部分人士接種第2劑未滿6個月,政府會按需求再向藥廠訂購。他又指,21間疫苗接種中心的總負荷量為2.6萬劑,而現時每日總劑量不足1萬劑,強調有充足能力為市民接種。(記者馮仁樂 圖源:政府新聞處)

責任編輯:鄭嬋娟 186萬人優先打第三針疫苗 包括長者危疾者等明起預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