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来论】從家族傳承到批判性思維的教育

責任編輯:靜文 2021-11-05 11:01: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陳寧迪

 說到家族傳承,在美國最有名的家族而且最早成立家族辦公室的當屬洛克菲勒家族。John D. Rockefeller于1870年創立了標準石油,在全盛期壟斷了全美90%的石油市場,成為歷史上第一位億萬富豪及全球首富。1913年巔峰時,其財富達到9億美元,相當於美國GDP的2.4%,相當於今天的4000億美元以上。而在1882年,John D. Rockefeller成立了洛克菲勒家族辦公室,經過139年的演變,這個傳奇家族已經繁衍到第6代,而洛克菲勒家族辦公室也發展成為擁有400多員工的多家族辦公室。除了財富的傳承,大家或許也讀過《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但卻少有人知他曾在1890年創辦了美國的頂級大學 -—— 芝加哥大學。芝加哥大學自創立至今已為世界貢獻了100位諾貝爾獎得主,並開創了「芝加哥學派」,其中包括著名的「芝加哥經濟學派」和「芝加哥社會學派」,而芝加哥大學教學的核心理念就是批判性思維(Critical Thinking)。

6.jpg

(John D. Rockefeller)

 我有幸在九十年代留學芝加哥大學,主修經濟和統計,我仍清晰的記得在上社會科學(Social Science)課程時,教授讓我們自學亞當史密斯的《國富論》(Wealth of Nation)以及卡爾馬克思的《資本論》(Capital),但在學期末把全班20多人分成兩個小組,給與了一個特定的命題,讓一組人以國富論的觀點,另一組人以資本論的觀點來共同探討辯論,最終教授沒有對小組的觀點及結論給出任何答案,反而是特意給小組的闡述和推理以及相互提出的問題做出了評價和建議。通過閱讀和不同的課題來發散思維,創新討論,形成獨立觀點基本就是我在芝加哥大學四年裏的縮影,這也是我在此文中想要說的主題——批判性思維。

 批判性思維裏的「批判」並不是貶義,而是在質疑的基礎上擁抱多元意見和理性判斷。

 - 質疑,不是為了批評,而是為了求真;

 - 多元意見,指的是意識到很多問題是複雜的;要以開放的心態,平等對待不同角度的觀點,避免自我中心或盲目從眾;

 - 理性判斷,是不被感情操縱,能經過深思熟慮,有理有據,作出明智的判斷。

 「5W+H」的思維模式是應用批判性思維比較簡單的切入點。「5W+H」指的是Who,What,Where,When,Why和How。下面我以最近備受關注的房產稅為例簡單拆解一下這個5W+H的思維模型。

 近期,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國務院在部分地區開展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工作。房子,古往今來都是國人資產配置最重要的一個環節,房地產稅因此也就備受關注。改革的細則尚未出台,但消息一出,市面上已經出現了各種各樣的聲音和觀點。在面對這些觀點的時候,我們不能全盤接受,而應該用批判性思維去對待和分析。首先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提5W+H這6個問題。

 · Who – 是誰在說?關於房產稅政策的解讀是誰在推送發布的?是權威人士?抑或背景不詳的自媒體?

 · What – 他們在說什麼?在相關新聞中,我們要學會區分哪些是事實(fact),哪些是想法(opinion)。

 · Where – 他們在哪裏說過這些話?這些關於房地產稅的資訊是在具有一定約束力的公眾場合發布的,還是在私底下抑或不受約束的非正式場合?

 · When – 他們什麼時候說的?是在事情發生前、進行中,還是結束後?

 · Why – 他們為什麼這麼說?這些人在預測房價或租金上行或下行的時候是基於怎樣的資訊和分析?他們的觀點是否有足夠的支撐?

 · How – 他們是怎麼說的?他們在表達自己對房產稅的觀點時情緒是怎樣的?

 在這6個問題的基礎上,我們會進一步質疑為什麼在這個時間提出房地產稅改革?改革的主體是什麼?目的是什麼?新試點的地區在哪裏,為什麼是這裏?新制度與老制度有何不同?對一二線城市與三四線城市有何影響?對房地產板塊的投資銷售及社會穩定有何影響?在短期和長期將如何影響老百姓的生活、地方財政和國家共同富裕的目標?這是單一突發事件還是國家大計的步步推進?我們是否應該結合近兩年對金融領域、教育領域、醫療衛生領域、環保和綠色發展的政策結合起來看?在更大的一幅藍圖上, 多項政策會協同出怎樣的效果,對境內外的資本市場,區域經濟,乃至全球發展會產生何種影響?根據多維度的質疑,我們才能針對資訊以及多元化的意見進行分析,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理性客觀地作出相關的決策和判斷。但是在時間碎片化的時代,我們被速食文化,短視頻,標題黨無情的包圍,超過 180 個字的文章似乎都要被迷離的眼睛拋棄,而熒幕上不斷彈出的資訊和跳動的數位很難讓人靜下心來,冷靜思考,而在這樣的文化和環境培養出的習慣和慣性的驅動下,又能有多少人能夠保持批判性思維的能力?

7.jpg

(芝加哥大學)

 回到家族傳承,洛克菲勒家族的財富經過139年的管理,已成功傳到了第6代,而JDK本人更把他的人生經驗、價值觀和處事感悟通過38封家書的方式傳給了他的後代。但他或許沒想到由他創辦的芝加哥大學不僅成為了世界頂級大學,開創了舉世聞名的「芝加哥學派」,還引領了獨特的批判性思維潮流,並將此體系下培養的人才送到了全世界的各個重要決策領域。這裏,我們也許應該重新來思考家族傳承的含義。金錢物質的投資管理,財富的保全(wealth preservation)可能僅僅只是傳承的一種體現方式,而家族理念的延續以及如何讓家族的接班人及後代能有足夠的能力來應對未來面臨的挑戰,保證家族永續、基業長青可能也只是一種更深層次對家族後代的保護。家族傳承意味着對社會發展的責任,從慈善到對ESG(環保、社會與管治)全面擁抱,從對高新科技產品研發和企業孵化的早期投入到對教育、人才培養領域的投資,家族傳承的理念管理也在與時俱進的不斷昇華。洛克菲勒的傳奇將在歷史的長河裏流淌,而他對批判性思維教育的偉大貢獻潛移默化地推進了社會文明的不斷進步。

 (作者系德林控股1709.HK聯合創始人,首席執行官,德林控股投資委員會主席)

責任編輯:靜文 【来论】從家族傳承到批判性思維的教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