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投資山西(六):山西推動「一群兩區三圈」發展新布局

投資山西(六):山西推動「一群兩區三圈」發展新布局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1-11-12 15:52:28 來源:香港商报网
    在剛剛閉幕的山西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上,山西提出,為了進一步提升區域競爭力,在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中爭先崛起,將加強統籌規劃,推動形成「一群兩區三圈」城鄉區域發展新布局。
 
 
    山西在資源稟賦、地理區位、發展潛力等方面皆具獨特優勢。只是一段時間以來,省域內城市人口規模較小、經濟總量低、輻射帶動能力偏弱。
 
    今年7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支持武漢、長株潭、鄭州、合肥等都市圈及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設,增強長沙、合肥、太原等區域中心城市輻射帶動能力。
 
    山西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指出,要把山西中部城市群發展進入國家規劃作為山西在中部地區爭先崛起、在全國版圖彰顯地位的重大機遇。重點建設太忻經濟區,加快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發展的北引擎,高質量建設山西轉型綜改示範區,持續強化山西中部城市群發展的南引擎。在晉北、晉南、晉東南建設高質量城鎮圈,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不斷提高全省城鎮化水平。
 
    報告還指出,要建設太原國家區域中心城市,帶動山西中部其他四市協同發展。舉全省之力支持太原打造創新高地、產業高地、人才高地、開放高地,率先形成以先進製造業為支撐、現代服務業為主體的現代產業體系,提升綜合實力、傳承歷史文脈、厚植生態本底,再現「錦繡太原城」盛景。
 
    山西省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武甲斐認為,「一群兩區三圈」布局有助於山西積極融入國家區域重大戰略,進一步提升中心城市的輻射帶動力,集聚高質量發展新動能,拓展高質量發展新空間。
 
    數據顯示,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山西省與京津冀、長三角、大灣區三大區域共達成招商引資簽約項目3426個,佔到同期簽約總數的三成以上。
 
    在「一群兩區三圈」新布局的推動下,未來,山西與京津冀、長三角、大灣區之間的區域融合發展將更加令人期待。(王利萍)

    頂圖:錦繡太原城(賀子毅攝)
責任編輯:薛正軒 投資山西(六):山西推動「一群兩區三圈」發展新布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