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暖核一號」投運!山東海陽成為全國首座「零碳」供暖城市

「暖核一號」投運!山東海陽成為全國首座「零碳」供暖城市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13 17:32: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家電投「暖核一號」——國家能源核能供熱商用示範工程二期450萬平方米項目在山東海陽投運,供暖面積覆蓋海陽全城區,惠及20萬居民,海陽成為全國首個「零碳」供暖城市。11月13日上午,海陽市召開核能供暖新聞發布會,介紹海陽市核能供暖有關情況。

 據介紹,2019—2020年度供暖季,海陽市首批7757戶居民用上了核能供暖,整個供暖季運行平穩順暢,受到一致好評。2020年11月,海陽啟動了核能供熱商業示範二期工程建設,投資10億元修建改造市內配套管網46公里及換熱站等相關附屬設施,其中核電內部改造費用約為2億元,海陽市內管網及相關設施建設投資約8億元,目前核能供暖主管網、中繼泵站、新興、海龍換熱站建設已完成,11月9日0點正式供暖,全面實現建成區核能供暖「全覆蓋」,海陽居民住宅取暖費每建築每平方米較往年下調一塊錢,由22元每平方米降低到21元每平方米。

 據介紹,核能供暖作為清潔供熱方式,與傳統燃煤鍋爐供暖相比,預計每個供熱季減少耗電900萬度,可節約燃煤1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8萬噸、二氧化硫1188噸、氮氧化物1123噸、熱量130萬吉焦。相當於種植闊葉林1000公頃,將大大改善海陽市供暖季大氣環境和海洋生態環境。

 核能供熱的安全是大家普遍關心的一個問題,在發布會上,山東核電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馬元華就核能供熱的原理及如何保證安全回答了記者提問,馬元華介紹說,核能供暖是從核能發電機組抽取部分發過電後的蒸汽作為熱源(此熱源沒有放射性),通過廠內換熱器,換成高溫水,高溫水再經過管網輸送到各供熱公司的隔壓站進行隔離換熱後,送至各小區換熱站,最後將熱量傳遞至用戶。整個過程中,五個迴路都設置了物理隔離,只發生了蒸汽加熱水和水加熱水兩種方式,只有熱量的傳遞,沒有水的交換,所以用戶接觸到的是經過層層隔離後、十分安全的熱水,對人體沒有任何傷害。而且前期70萬平方米核能供暖工程已經各方專家檢測論證,用戶用水無任何放射性,與正常用水各類指標一致。

 在發布會上,海陽市海源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新介紹了核能供暖優勢。趙新表示,核能供暖一是環保效果顯著,供熱效果持續穩定,供熱能力大幅提升。使用核能供熱後既確保了節能減排,減少環境污染,又保證了用戶家中溫度持續穩定,不再因環保指標、鍋爐設備檢修等各種問題影響供熱。二是節能效果明顯,降低生產成本。使用核能供熱後,不再使用原來的鍋爐及環保設備,核能供熱各站實現無人值守,節省了電費、維修保養費、環保支出以及人力成本,能夠有效降低企業生產成本。三是科學規範管理。將核能供熱首站控制系統納入智慧熱網調度管控平台,對核能熱源、輸配系統以及終端用戶的供熱環節進行參數監測、數據分析與智能管控,同時根據天氣變化,適時進行溫度調控,實現智慧供熱、科學供熱和穩定供熱,使供熱能力、供熱質量達到前所未有的新水平。(記者孫珂 周雪

責任編輯:楊眉 「暖核一號」投運!山東海陽成為全國首座「零碳」供暖城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