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六中全會意義深遠

【熱門話題】六中全會意義深遠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11-14 23:42:15 來源:香港商報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在北京順利召開。全會最重要的成果,是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會議全面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此次決議是中共繼1945年和1981年之後的第三個歷史決議,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戰略性決策,是以史為鑑、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具有極其重要的政治分量和歷史分量,是一個總攬全局,承先啟後,有着劃時代意義的大會決議,其必將直接影響到國家在本世紀歷史發展的進程。決議也引發了世界的關注,不少輿論指出,中共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透露出中共對執政的自信心,是中國強起來的又一次集結號,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成就不僅改變了中國,而且改變了世界,還「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為人類文明作出了新的巨大貢獻。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前景光明

 會議公報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忠實踐行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在中國這片廣袤的土地上帶領人民,自力更生,發奮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以及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偉大成就。使新中國步入世界強國之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光明前景。

 一百年來,成就是巨大的,是主要的。但在成績面前,全黨要始終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鬥,決不在根本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全黨要清醒地總結和認識,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鬥。

 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誠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我們黨一步步走過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回顧中國共產黨百年的奮鬥史,中共一直不斷堅持自我革命、自我完善、自我鞭策,以強大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不斷在總結經驗中前進,這是只有一個偉大、光榮、正確的黨才能做得到的。站在歷史的新起點,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之路,在新的趕考路上必將再創輝煌。

 面對一波波的逆風惡浪,中國人民不會屈服於外力。全會通過的決議,從13個方面闡述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成就以及發生的歷史變革。中共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為首的黨中央正確領導下,全面從嚴治黨,國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強,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挑戰,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證。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公報涉港內容引關注

 尤為值得港人關注的是六中全會公報中對堅持落實「愛國者治港」,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為推進依法治港、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方針政策的論述,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持關愛。這一內容尤引起本港各界人士熱議,不少論者表示,在香港接連經歷修例風波、疫情衝擊,經濟、民生經受嚴重打擊時,中央制定了香港國家法,完善了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為香港開啟了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新局面,不僅讓香港社會進一步認識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根本保證,進一步加強港人對「一國兩制」前景的信心。

 公報在港發行之後,很多社團和機構組織專題講演會、研討會,不少市民對會議公報內容表示歡欣鼓舞,六中全會決議彰顯了中國共產黨沉甸甸的使命感、責任感。必將為全黨全中國人民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起到關鍵作用,亦使港人從中看到了國家發展的前景和信心,港人應該進一步鞏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安定團結大好形勢,凝心聚力融入國家發展建設,同創造美好未來。

 路敏盈

責任編輯:謝燁挺 【熱門話題】六中全會意義深遠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