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粵港澳大灣區首個5G智慧港口媽灣智慧港開港

粵港澳大灣區首個5G智慧港口媽灣智慧港開港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1-15 11:16: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招商港口深圳西部港區14日舉行媽灣智慧港開港儀式,這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第一個5G智慧港口。

 經過3年多的整體升級建設,媽灣港的原4個散雜貨泊位升級改造成為了2個20萬噸級的集裝箱專用泊位。改造後的港區佔地面積98.36萬平方米,泊位岸線總長1930米,擁有5個泊位,設計吞吐能力超300萬TEU,可供靠泊世界最大型集裝箱船舶,是經濟高效的新一代的智能化集裝箱港口。

 改造後的媽灣智慧港3號、4號泊位是目前全球最大的20萬噸級集裝箱泊位,也是首個由傳統散雜貨碼頭升級改造並匯集自主知識產權和當前最先進的智能技術的智慧港。

 媽灣智慧港由招商港口投資開發建設,集招商芯、招商ePort、人工智能、5G應用、北斗系統、自動化、智慧口岸、區塊鏈、綠色低碳共九大智慧元素於一身,具有自主可控、商業可行、技術先進、集成創新、綠色低碳、可複製推廣等特點。

 記者在現場看到,在開港儀式現場,位於智能操作中心的遠控岸橋司機操作岸橋,從船上抓取了標記有「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的集裝箱,精準地落在自動駕駛集卡上。自動駕駛集卡根據系統規劃線路行駛到堆場,由自動化軌道吊完成堆場收箱作業。

 港機設備信息和自動化技術的應用不僅改善了工作環境,降低了勞動強度,還提升了作業效率。此外,自動化作業、智能閘口和自動駕駛應用,大幅減少現場作業人員,從而減少現場交叉作業風險達50%,大幅提升現場安全作業環境。

 經過估算,媽灣智慧港每年能減少二氧化氮排放約1350噸,減少一氧化碳排放約450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約15噸。潛在環境效益減少二氧化氮排放約49500噸,減少一氧化碳排放約16500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約550噸。

責任編輯:朱劍明 粵港澳大灣區首個5G智慧港口媽灣智慧港開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