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是立足境」 京廣藝術家交流主題畫展展出

「是立足境」 京廣藝術家交流主題畫展展出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2021-11-15 14:41: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圖畫呈秀色,翰墨舞馨香。為慶祝廣州新華學院創辦16周年,弘揚「立德樹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理念,11月12日上午,廣州新華學院在東莞校區舉辦京廣藝術家交流畫展暨霖霖書院揭牌儀式。作為廣州新華「高雅藝術進校園」和16周年校慶系列活動之一,「是立足境」主題畫展圍繞學校2021年校慶的「賡續新華榮光 打造嶺南名校」主題,禮讃新華學院十六載輝煌,共同擘畫美好未來,將於11月12日至18日展出40餘幅國內知名藝術家作品,為廣州新華學院師生獻上了一場藝術盛宴。

   新華學院十六載 霖霖書院揭牌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檔指出,要以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為目標,弘揚中華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把美育納入各級各類學校人才培養全過程,貫穿學校教育各學段,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本次活動旨在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和教育評價改革精神,在藝術交流中開闢豐富的「第二課堂」和美育育人載體,對新時代青年大學生展開審美教育、情操教育和心靈教育,推動學校立德樹人、五育並舉工作在「十四五」時期再上新階、再結碩果。

    本次活動特邀中國美術家協會顧問,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廣東省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許欽松,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副校長阮健驄,中央文史館書畫院南方分院副院長黃澤森,廣東省教育考試院招生一處鹿洪峰調研員,廣東第二師範大學美術學院院長盧小根,廣東畫院專業畫家一級美術師黃唯理,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思廷書院院長陳永勤,廣州大學美術學院許洪林副教授,香港大學珠三角校友會會長李愛國、秘書長劉霞;廣州新華學院董事長劉榮海及其夫人陸玩英女士,黨委書記周雲,紀委書記楊衛華,副校長李中生、蔡照波,校長助理劉婉莉(字霖霖)、鄭穗芬出席活動。學校各職能部門、院系主要負責人,師生代表百餘人參加活動。活動由蔡照波主持。

圖片1.jpg

劉婉莉(字霖霖)校長助理、許欽松主席共同為「霖霖書院」揭牌

圖片2.jpg

中國美術家協會顧問、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廣東省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許欽松發表講話

圖片3.jpg

廣州新華學院董事長劉榮海發表致辭

圖片4.jpg

廣州新華學院黨委書記周雲發表致辭

圖片5.jpg

廣州新華學院副校長、藝術設計與傳媒學院院長蔡照波主持活動

圖片6.jpg

出席活動的領導嘉賓合影

圖片8.jpg

嘉賓們觀展

圖片9.jpg

新華學子們觀展

    劉榮海在致辭中對各位藝術家的蒞臨表示感謝。他表示,廣州新華學院全面貫徹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學校注重營造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校園氛圍,希望以此次畫展為契機,大力弘揚我國傳統文化,推進美育工作縱深發展,增強師生文化自信,促進師生文明素養、校園文化建設水準不斷提升,推動學校美育文化建設向更高質量、更高水準發展。

    周雲表示,書畫作為中華文明的寶貴遺產,在美育工作中發揮着重要作用。此次展出的45幅作品圍繞「自然、科技、人類」三個創作關鍵字,表達了畫家對藝術的感悟,寄託了他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霖霖書院是集學術交流、藝術研究、美育教學和綜合展覽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體。此次畫展作為學校霖霖書院成立後的「開篇之作」,為進一步薈聚粵港澳大灣區藝術家和文化英才,傳承和弘揚傳統藝術與嶺南文化提供了開放務實的交流平台,同時也為廣州新華學院的美育工作開闢了兼具傳統特色和時代氣息的「第二課堂」。今後,廣州新華將緊密結合辦學實際,弘揚中華美育精神,做好新時代美育工作,致力於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許欽松對廣州新華學院建校16周年華誕表示祝賀。他表示,藝術在大學教育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只有藝術能夠激發並且培育出人類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在科技的發展過程中,藝術以它特有的魅力也發揮着重要作用,並與之一道推動着人類文明的進步;希望通過此次畫展,我們能夠充分幫助學生培養藝術審美能力和藝術思維,進而推動其藝術創造力和想像力的提升,讓藝術成為新時代青年激發創造力的源泉,共促廣州新華的美育工作再上新階。

    揭牌儀式上,劉婉莉(字霖霖)校長助理、許欽松主席共同為「霖霖書院」揭牌,「是立足境」畫展正式開幕。

    劉婉莉(字霖霖)表示,公共藝術空間是大學美育的重要實踐基地。近年來,她通過調研多地高校發現,我國部分高校還存在公共藝術空間和美育基地不足的情況,這也是她推動建設霖霖書院的初衷。霖霖書院作為一所高校內相對完整獨立的公共藝術空間,能更好地將國內外知名藝術展覽「引進來」,使學校師生在學校就能夠欣賞到高質量水準的畫展,在觀展時陶冶情操,提升藝術素養,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同時也積極推動學校藝術類學科專業的長遠發展。

    此次展覽展出的作品包含有書法、繪畫作品,涵蓋山水、人物、花鳥等題材。在慶祝建黨百年之際,此次畫展為黨的百年華誕獻上的一份文藝大禮,為廣州新華學院營造濃厚的人文藝術美育氛圍。

    師生參觀後紛紛表示,書畫作品展現了藝術家們的扎實的書法和繪畫造詣,展示了書畫藝術的魅力;不用去北京,不用去廣州,在廣州新華的東莞校區就能欣賞到京廣藝術家交流畫展;高雅藝術走進校園這一系列活動的持續舉辦,對新華師生的影響是長遠的,期待更多高雅藝術走進校園,浸潤新華師生的心靈,陶冶新華師生的情操,讓美在新華生根發芽結出更多的碩果。

    據悉,廣州新華學院霖霖書院於2021年10月在學校東莞校區校園內落成,是由劉婉莉(字霖霖)校長助理發起並創建的一個集學術、研究、教學和展覽等功能的綜合體,包括但不限於新華師生以及社會各界通過書院所組織的各種教學、研究、展覽、實踐等活動。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是立足境」 京廣藝術家交流主題畫展展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