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孝順之人,自有大福德

孝順之人,自有大福德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11-17 00:32:0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人生在世,孝道為先。孝順父母,篤行孝道,不僅是一個人道德修養的根本,更是一個人為人處世的本源。

 一個人能夠盡孝於父母,才能盡忠於國家,友善於鄰里,仁義於朋友,敬業於崗位,奉獻於社會。

 明代小說家馮夢龍在《東周列國志》中說:「父母之恩,猶天地也。」

 天地,是無形之父母;父母,是有形之天地。敬祀天地神明,莫如先奉養父母。

 父母是人生的第一大福田,行孝道就是種福田,古往今來,孝順之人,最能積累福報,孝順之人,自有大福德。

 清代林慶銓所著《楹聯述錄》卷二中有則故事:乾隆年間,山東有位庠生名張大美,奉母至孝。不料身染重病,藥石無靈,一縷幽魂遊蕩在酆都,恍惚間來到關帝殿前。張大美素敬關帝,見到關帝,哭泣而拜,關帝說:「人的生死自有定數,你痛哭又有什麼用呢?」張大美說:「我痛哭不是為了我自己,只是想到家中老母無人奉養,因此悲傷。」

 關帝又問:「你家中可有子嗣?」張大美答:「有一兒子,年方四歲。」關帝知道張大美是大孝子,很同情他,對他說:「你不要悲傷,待我轉奏玉帝,念你平日的孝心孝行,為你增加一紀(十二年)的陽壽。」

 接着,關帝又賜給張大美一碗茶,說:「吾廟宇遍布天下,然而門前對聯都不合吾的心意,吾自作一聯,希望你廣為傳播。」張大美拜謝,領了對聯回歸陽間。此時,家人都以為他死了,將他入殮了。

 張大美醒來,大呼開棺。並把自己在陰間的見聞詳細講給眾人,想要吟誦關帝交代的對聯,忽然忘了前半聯,着急得兩眼突然失明了,張大美不住罵恨自己。過了一會兒,聽到有人敲門,張母開門,見到一個青衣人拿着一竹簡,讓張母轉交給張大美,說:「這就是藥方。」張大美展開竹簡,兩眼又復明了。竹簡上寫有關帝對聯:「鐵石為心,是漢室擎天一柱;春秋得力,與尼山拔地兩峰。」

 清代徐錫齡、錢泳編著史料筆記《熙朝新語》記載:山東庠生張大美奉關帝甚虔,病中夢入關廟,見帝着本朝衣冠理事。有頃,呼張名語之曰:「吾廟中楹柱對聯膚泛俚俗,甚不愜意。爾與吾有香火緣,其為吾易之。」

 張跪誦一聯雲:「數定三分,扶漢室削吳吞魏,辛苦備嘗,未了平生事業;志存一統,佐熙朝伏寇降魔,威靈丕振,只完當日精忠。」帝深加嘆賞,曰:「此四十二字,爾來歲當知好處也。」

 次年鄉試,首場張構思未就,倦而假寐。夢帝肘之曰:「起,起!爾忘對聯字數乎?」張驚寤,文思沛然如夙構。榜發,中式第四十二名,適符聯字之數。

 孝順父母的人,最有大福德。山東庠生張大美病入膏肓之時,仍然記掛孝養老母,因而得到關帝垂憐,不僅增壽一紀,而且科舉高中四十二名,可謂「求壽得壽,求祿得祿」,這都是平時孝順父母積累到的福報。

 中華傳統文化最重「孝道」,把孝順父母看作百善之首。孝順父母,是一個人最基本的道德。

 《孝經》有雲:「孝悌之至,通於神明,光於四海,無所不通。」

 孝順父母,是一切福報的根,是一切福德的本,一個人越是孝順父母,心地越善良,口碑越好,德行越大,隨之而來的人緣、人脈、資源就越多,社會地位、身份、信譽就越高,人生運途就越暢順。

 《中庸》說:「故大德,必得其位,必得其祿,必得其名,必得其壽。」

 孝是功德之始,孝順父母,如敬天地神明。孝順父母,就是在積累福報,就是在積攢福德。

 佛教典籍《四十二章經》云:「凡人事天地鬼神,不如孝其親,孝親最神也。」

 父母即是天地,孝敬父母即是敬天禮地,敬祀神明,對待父母的態度,就是對待天地神明的態度。順天者昌,逆天者亡,人生好運厄運,善報惡報,均在其中。

 清代王中書《勸孝歌》云:「父母即天地,罔極難報復。天地雖廣大,難容忤逆族。及早悔前非,莫待天誅戮。萬善孝為先,信奉添福祿。」

 人生在世,須以孝道為先。孝順父母,是修身立品,培植福德的第一步。「在家敬父母,何必遠燒香」,孝順父母的人,自有大福德,人敬之,神佑之,福隨之,天地護之,一生平安暢順,吉祥如意。

 弘揚關帝文化  彭允好

責任編輯:謝燁挺 孝順之人,自有大福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