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媒看湖南|岳陽:「綠膠囊」治好多年環保頑疾

港媒看湖南|岳陽:「綠膠囊」治好多年環保頑疾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1-11-17 10:31: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岳陽位於湖南省東北部,北枕長江,南納三湘四水,懷抱洞庭,江湖交匯,是省域副中心城市、第二大經濟體、國務院首批沿江開放城市、長江中游重要的區域中心城市。
 
    岳陽城陵磯老港歷史悠久,是長江8大良港之一,為湖南對外開放的國家一類口岸,是湖南的國際航運中心和最大的國際集裝箱港口和直航港口,2020年貨物進出港量2002.7萬噸,汽車滾裝量突破15萬台。
 
    美中不足的是老港區由於設施陳舊,環境髒、亂、差,環保嚴重不達標。機器轟鳴,礦石成堆,晴日漫天灰,雨天遍地泥,成了環保老大難。
 
 
    岳陽作為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視察長江時關於「守護好一江碧水」的首倡地,三年來,湖南省幹部群眾牢記囑託,開展長江岸線湖南段港口碼頭「關、停、並、轉」專項整治,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省港務集團投資4.1億元,推進城陵磯老港環保提質改造項目。拆除原有的4個泊位,對其後方堆場進行高標準復綠。對2個5000噸級散貨泊位進行全面提質,配置3台800噸/小時橋式抓斗卸船機,提高效率,避免灑漏;配置3台3000噸/小時斗輪堆取料機;改建鐵路專用線1.88千米,利用全程封閉式皮帶廊道和1台3000噸/小時的鐵路裝車機,可實現1.5小時內完成1列火車(55節車廂)的裝車作業。
 
    散貨堆場是老港區重點污染源之一。為了徹底解決這一環保「疑難雜症」,岳陽新建了1座長470米,跨度110米,高度46.5米,堆料面積5.17萬平方米膠囊式散貨封閉料倉,該倉獨特的「膠囊」型設計方案為國內首創,面積為亞洲同類型最大,這也是長江流域目前唯一一個全封閉作業系統。
 
 
    該料倉為螺栓球網架結構,由33456根杆件和8258個螺栓球節點連接而成,創新性採用「分塊吊裝法結合高空散裝法」,全過程的先進工藝和精準控制,保證了工程質量與進度。通過配置國內一流的自動化裝卸機械,作業效率提升70%,裝卸成本降低30%。通過全封閉裝卸、微動力除塵、污水淨化處理,從根本上解決了揚塵、撒漏、污水直排等問題。通過一系列的改造,城陵磯老港區成為環保與效率雙一流的全國內河老港改造的標桿。
 
    如今的城陵礬老港區天藍水綠,綠草茵茵,客貨輪如梭,岸線美如畫,一座現代化生態綠色「公園式港口」已逐步成型。(記者 劉春林)
 
責任編輯:郭昕玥 港媒看湖南|岳陽:「綠膠囊」治好多年環保頑疾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