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收藏「琪」觀】雙清共惠

【收藏「琪」觀】雙清共惠

責任編輯:副刊 2021-11-17 16:21:27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蕭暉榮的《雙清圖》是對應啟功的《三友圖》而作。在題識中,蕭教授闡明創作因由:「余於金秋北京文津閣『宣和鑒目 筆底龍蛇——中國古代書畫鑒定組五老作品專場』幸獲啟功特大扇面《三友圖》。因系啟老家屬友情提供而蒙贈同等尺寸空白扇面,應為舊存之物,是啟老生前畫好《三友圖》後再作對章未竟之遺物也。故《三友圖》未題款,應因等得二件畫完而並題,此也為繪事常規也。而余能於啟老之遺物中完成對稱之第二件,以松梅雙清對啟老之蘭竹壽石三友,雖汗顏相對,實為吾生之至幸也。」 

蕭暉榮作品《雙清圖》,水墨紙本,190×61cm。

 松和梅皆因其不畏嚴寒、淩霜傲雪的品格而為堅貞不屈的象徵。子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雕也。」(《論語·子罕第九》)「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黃蘖禪師《上堂開示頌》)松挺拔獨立,萬古長青;梅堅貞不屈,淩寒盛開。文人墨客以松比喻頑強有毅力,正直剛強。梅不畏嚴寒,經霜傲雪獨自盛開,不與百花在春光中爭豔,而是在天寒地凍時依然怒放,意志堅強。古代文人常於書案上折一枝梅,清香滿盈,自喻淩世獨立、傲骨錚錚的品格。

 啟功的《三清圖》蘭竹壽石構圖上自左向右由密至疏,蘭葉向右伸展,將畫面空間向右側延伸;蕭教授的《雙清圖》則自左向右由疏至密,梅花枝葉向左伸出,仿佛與蕙蘭遙相接應。二者一左一右,一呼一應,生動富有意趣,又相互聯結,構成兩幅一組。

《雙清圖》的題識。


啟功作品《三友圖》,水墨紙本,190×61cm。 

 蕭教授善用細筆勾勒,梅花繁而不亂、疏密有致,淡雅疏放,幽香自來。松針繁密有度,先以淡墨勾畫粗枝,後以乾筆濃墨刻畫松針,既富有層次,又突出了松葉淩利挺拔的質感,與梅花的圓潤飽滿形成鮮明對比,而整體筆墨基調和諧統一,蒼勁秀雅。

 蕭教授多年潛心研習書法,集眾家之長,自成一派,題跋以行草寫成,字體清朗雋雅,骨力挺拔,筆劃連貫之處,宛如游龍飛絲。其句樸實誠摯,為緬懷啟功先生所作,其二人情誼之深厚躍然紙上。君子之交如三友相伴,雙清共惠,蕭教授為故友完成未竟之作,向眾人展現一代書畫大家之風采,誠為一段佳話。 (文:蕭芬琪)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收藏「琪」觀】雙清共惠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