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WTO:疫情嚴重衝擊供應鏈及貿易關係  去年經濟衰退二戰後最重

WTO:疫情嚴重衝擊供應鏈及貿易關係 去年經濟衰退二戰後最重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18 00:47:41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周二,世貿組織(WTO)發布《2021年世界貿易報告》,聚焦全球貿易體系的脆弱性和韌性。報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造成的健康和經濟危機是對世界貿易體系的一次大規模壓力測試,對全球供應鏈和各國之間的貿易關係造成了前所未有的衝擊。2020年,全球商品和服務貿易價值下降了9.6%,而全球GDP下降了3.3%,這是自二戰以來最嚴重的衰退。

 ●貿易體系脆弱性韌性並存

 報告圍繞「經濟韌性和貿易」這一主題,探討了相互關聯的全球貿易體系在危機當中既脆弱又具有韌性的原因、貿易如何幫助各國在經濟方面加強抵禦衝擊的能力,以及如何使得貿易體系做足準備對未來變化更具韌性。「經濟韌性」已成為一個流行詞彙。新冠大流行以及自然災害、人為災害的增多,引發了有關全球經濟應對沖擊時如何更加具備韌性的討論。

 報告指出,新冠疫情造成的健康和經濟危機是對世界貿易體系的一次大規模壓力測試,對全球供應鏈造成了前所未有的衝擊。但世界貿易體系比危機開始時許多人所預期的更具韌性,供應鏈迅速適應,包括重要醫用物資在內的貨物繼續跨境流動,許多經濟體逐漸開始復蘇。

 ●全球服務貿易持續低迷

 報告指出,2020年,以名義美元計算的全球商品和服務貿易價值下降了9.6%,而全球GDP亦下降了3.3%,這是自二戰以來最嚴重的衰退。然而,事實證明,貿易體系比危機開始時許多人的預期更具韌性。儘管疫情在最初嚴重擾亂了國際貿易流動,但供應鏈迅速適應,貨物繼續跨境流動,許多經濟體逐漸開始復蘇。

 新冠大流行期間,全球貿易體系通過促進關鍵醫療用品、食品和消費品的獲取以及支持經濟復蘇來幫助各國應對疫情。

 根據WTO最新預測,全球經濟產出(按市場匯率計算)預計在2021年增長5.3%。這在一定程度上要歸功於商品貿易的強勁復蘇,預計這一部分將在2021年增長8%。然而,由於疫情在美歐仍然嚴峻,人員往來短時期難以恢復,因此服務貿易料繼續低迷。

 ●供應不足釀供應鏈危機

 報告又指,全球供應鏈危機是多重因素共振下的產物,其源頭是供應不足。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復蘇呈現不均衡的特點,全球範圍內需求國恢復快於原材料生產國,供需錯配加劇。從全球市場來看,歐美等發達國家為需求的主要提供方,美國私人消費需求全球佔比約27%;而新興市場國家為生產者,特別是大宗商品的主要產地,新興市場原材料出口在全球佔比超過50%。疫情下,全球流動性寬鬆和財政刺激導致發達國家商品需求激增,而作為全球原材料的供給方,東歐、拉美、非洲及中東等區域的生產尚未回到疫情前的水平。供需錯配下,原材料價格已經出現幾輪明顯的上漲。

 ●加強多邊和區域貿易合作

 報告又強調多邊和區域貿易合作有利於全球應對未來危機。WTO總幹事伊維拉在報告中說,WTO需要為增強經濟韌性作出更多貢獻,因為未來自然和人為風險及災難或日益增加。提高貿易措施透明度和可預測性非常重要,有助於決策者和企業作出明智決策。

 報告認為,當今以深度貿易聯繫為特徵的全球經濟儘管更容易受到衝擊,但在遭受衝擊時也更具韌性。那些試圖通過破壞貿易一體化來增強經濟韌性的政策,例如鼓勵生產回流和自給自足,其效果往往適得其反,而更多區域和多邊合作則有利於增強經濟韌性。

 報告認為,在強有力的國際貿易規則支持下,在多邊或區域層面開展更多貿易合作,有利於避免和減輕風險,有效應對沖擊並從中恢復。

 報告指出,全球供應鏈危機的源頭是供應不足,癱瘓多個貨櫃港。路透社


責任編輯:楊眉 WTO:疫情嚴重衝擊供應鏈及貿易關係  去年經濟衰退二戰後最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