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藝術】跨界藝術家馬興文 打造中西融匯的藝術品

【藝術】跨界藝術家馬興文 打造中西融匯的藝術品

責任編輯:副刊 2021-11-19 18:57:14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跨界、創新、中國傳統元素… …這些詞語用來形容藝術家馬興文的作品再適合不過。自幼留學英國的馬興文,作品帶有西方韻味,同時又蘊含中國傳統內涵,他專注創作以「馬」或「水」為主題的藝術品,憑藉獨特的風格,曾多次與名表、名車、名酒等品牌合作,作品兼具藝術與商業價值。馬興文創作背後又有哪些故事?

馬興文以不同媒介創作「馬」主題的藝術品。

 創作馬啟發自徐悲鴻太太

 說起有關「馬」的藝術,筆者隨即想到畫家徐悲鴻,他筆下的馬矯健有力、姿態各異,予人力量與自由結合的觀感。馬興文特別鍾愛馬,在他的雕塑、水墨畫、書法等媒介的藝術品都能看到馬的蹤影,難免讓人聯想是因為其姓氏。馬興文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自己與馬結緣是因徐悲鴻:「其實我是受到徐悲鴻太太廖靜文啟發,她在一次飯局中問我可否將她先生的創作理念帶回來。當時覺得很驚訝,雖然自己姓馬,但並非畫馬出名。聽她這句話我如醍醐灌頂,自此便開始研究馬。」之後馬興文到過法國、美國、意大利、蒙古、新疆等地方,尋找心目中馬的形象,也嘗試用不同形式創作「馬」這個題材。

  馬興文的馬既抽象又具象,以跨界的方式創作,不拘泥於傳統形式,對他來說馬代表不屈不撓的精神、一直勇往直前。因此,想通過自己的作品傳遞正能量,馬興文創作了龍頭馬身的「小龍馬」系列,代表正能量的IP(知識產權)亦就此誕生。該系列靈感源自中國古代神話瑞獸麒麟,代表中華民族的奮鬥不止、自強不息的龍馬精神,藝術家利用不同的創意手法呈現造型趣致的小龍馬,如大膽鮮艷顏色或採用摩登材質,讓人感覺型格和玩味感,打破藝術予人的距離感。

馬興文的小龍馬造型百變。

馬興文與郭富城共同創作過不少作品。

早前馬興文的藝術作品巡迴展於銅鑼灣SHOUT Gallery舉行開幕典禮,展示馬興文與郭富城共同創作的龍馬作品。

啟德展示最新創作大型雕塑

 從藝多年,馬興文如何靠「馬」和「水」兩個主題而靈感源源不絕?他解答,自己經常到大自然,親身體驗山水,從而汲取靈感,兩個主題正是源自自然元素。其中,以「水」為主題的裝置作品更於多個地方展出過,如威尼斯雙年展、杭州西湖等。

 最近,馬興文將4件全新創作的「水」元素雕塑帶到香港啟德一個新建的樓盤,長期展示於小區,包括《同根心》、《彩虹蝴蝶心》、《心相映》及《綻放的愛》。《同根心》為是次體積最大型的雕塑,樓高兩層,看似由兩顆大小不一的愛心組成,造型恍如父母托起小孩,又如同正在發芽的樹苗,實質是不同大小的水滴。「雕塑既可用來比喻父母與小孩的關係,又可表示中國內地與香港互相支撐,大家像植物一樣,吸收同一養分,源於同一的根莖。希望能呈現大愛的精神,作品也格外巨型。」

 這一系列雕塑如此大型,馬興文花費逾一年時間創作,在訪問中,馬興文不斷提到從藝是為了開心,他坦言是次創作過程亦非常開心:「我首次為社區創作藝術品,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希望住客回家看到藝術品會覺得心情愉悅。我鼓勵在地鐵、巴士或商場等公共空間展示更多藝術品,與市民共樂。」近年,馬興文大部分時間留在內地,他表示在上海有不少類似「M+博物館」的現代藝術空間,每天有不同的展覽呈現各類藝術品。而國家規劃「十四五」提出香港要發展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加上大灣區規劃,他認為港人應該擴闊視野,多學習、多與內地交流、多包容,改變舊有思維,才能有更多好的藝術品。  (記者:Janice 部分圖片:崔俊良 )

馬興文與其作品《同根心》。

啟德嘉峯匯展示了馬興文的畫作。

馬興文表示,因「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故創作不少與「水」相關的藝術品。

 藝術家詳情


 跨界藝術家(繪畫、雕塑、聲音、影像、設計)馬興文(Simon Ma), 1974年生於香港,自幼師從寫意畫大師範子登。13歲獨自一人到英國留學,1997年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的Barlett學院。現為MA.DESIGN集團CEO兼藝術總監、香港十大傑出青年、香港賽馬會藝術大使,中意文化藝術大使、上海東華大學視覺藝術學院客座教授、上海視覺藝術學院客座教授、上海戲劇學院特聘客座教授,米蘭世博會中國館及企業館藝術總監,2016年任Istituto Marangoni藝術學院藝術大使,Grand Ricci法國利氏辭典推展協會藝術文化大使。藝術作品曾在羅馬當代藝術館、美國邁阿密Patricia和Philip Frose藝術博物館,意大利外交部、威尼斯雙年展、國家大劇院、上海世博會意大利館、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MOCA)、浙江省美術館、徐悲鴻藝術館、寧波1844當代藝術館、上海中國現代國之寶藝術館、台灣高雄藝術博物館等展出或被收藏。


責任編輯:副刊 【藝術】跨界藝術家馬興文 打造中西融匯的藝術品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