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從「甘蔗穩農」到「堅果富民」 廣西崇左:全產業鏈推「致富果」助力鄉村振興

從「甘蔗穩農」到「堅果富民」 廣西崇左:全產業鏈推「致富果」助力鄉村振興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1-11-22 21:22:17 來源:香港商报网
    大力發展蔗糖產業,書寫「甜蜜文章」,實現「甘蔗穩農」。在帶領廣大農民走上脫貧致富路後,廣西崇左市,將鄉村振興的目標瞄準到堅果產業,崇左市政協黨組書記、主席王建毅近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該市將推動堅果全產業鏈發展和健康高質量發展,實現「堅果富民」的目標。
 
崇左市政協黨組書記、主席王建毅近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中越邊境線上的「致富果」
 
    廣西崇左市集邊境地區、民族地區、革命老區為一體,是中國南部邊境線上連接鐵路、公路和中國國內大交通網的陸路口岸城市,濕潤多雨、光熱充足的亞熱帶季風氣候非常適宜農作物生長。
 
    崇左土地資源豐富,甘蔗種植面積達400萬畝以上,是中國最大的甘蔗種植基地和蔗糖生產基地,被譽為「中國糖都」。「十三五」時期,該市因地制宜大力發展蔗糖產業,產蔗、產糖量連續17個榨季居全國地級市首位,廣大農民實現脫貧致富。
 
 
崇左堅果喜獲豐收
 
    一根甘蔗在崇左被「吃干榨淨」,甘蔗榨糖,蔗渣造紙,蔗葉、製糖濾泥開發成有機肥,廢蜜糖生產酵母,打造了一條甘蔗產業循環經濟產業鏈。
 
    蔗糖產業轉型升級後近乎實現利益最大化,如何優化產業結構,探索培育新的農業產業增加農民收入,成為崇左市亟待解決的新難題。當地市委、市政府經過深入調研發現,不少農戶自發種植的堅果不僅掛果率高、品質優良,經濟效益更顯著,堅果產業是富民產業、生態產業。
 
    據相關資料顯示,中國2020年進口超過3.6萬多噸帶殼澳洲堅果,國內市場需求量還在迅猛增長。根據崇左市資源稟賦,差異化發展堅果特色產業的優勢明顯。
 
    崇左市通過積極引導和鼓勵邊境地區大力種植堅果,力爭到「十四五」期末堅果種植面積達100萬畝以上、年產值達100億元以上,使之成為全市第二大富農產業。
 
    堅果的生長周期一般在50~60年,第四年開始進入掛果期,畝產青果750公斤,每畝產值9750-10500元,經深加工後產品經濟效益還可以再提高50%,收益相當於甘蔗種植收入的4倍。同時堅果全年常綠,非常適合發展林下種植與休閒觀光旅遊產業。
 
    「甘蔗穩農、堅果富民」,王建毅表示,崇左市將在穩定甘蔗種植面積的基礎上,創新模式帶動農戶種植,通過推行「合作社+基地+農戶+企業」「村屯黨組織+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等模式,引導群眾利用宜林地、撂荒地、四旁地和農戶庭院周邊空閒地等「四地」,堅持成片發展和零星栽種相結合,按照「一戶四畝百株」要求大力發展堅果產業,並加快構建種植、加工、流通產業體系。
 
    據了解,崇左市出台了《關於印發崇左市推進中泰產業園(崇左市城市工業區)堅果加工園區建設政策措施(試行)的通知》,明確規定中泰產業園堅果加工園區內的堅果加工企業建設自用原料種植基地的,每畝給予500元補貼。各縣(市、區)也紛紛出台種苗補助、種植獎補等鼓勵政策,憑祥、寧明、大新、天等新造林每畝獎補1000元,扶綏縣補貼苗木採購價50%等。據統計,2021年,崇左完成新種植堅果面積11.437萬畝,全市累計種植面積32.847萬畝。
 
扶綏夏果公司堅果種植區

    發展林下經濟提高綜合效益
 
    良種是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基本保障。崇左依託境內的廣西大學、廣西南亞熱帶農業科學研究所、寧明堅果(星油藤)花茶產業博士工作站等多個科研機構,加強產學研合作體系建設,扶持開展崇左堅果良種選育、豐產栽培、低產林改造、採集、烘乾、加工及綜合利用等方面技術研究。支持引進優良種質資源,通過推廣優質高產新品種和配套技術示範,促進堅果實現規模化、良種化種植。「目前崇左形成了一套適合本地種植發展的堅果選種育苗、嫁接、病蟲害防治等技術,培育出了具有性狀優良、抗逆性強、耐寒、適應性廣、產量高等特性的桂熱1號、OC、695、A16、JW等主要五個優良品種。」王建毅稱。
 
    通過建立示範點,從種植技術、合作方式、建設模式等方面達到示範效果,帶動面上發展堅果產業,目前建有堅果苗木繁育基地22個。看中崇左資源優勢,廣東客商在扶綏投資成立了廣西扶綏夏果種植有限責任公司,公司的「矮化+水肥藥一體化管道輸液滴干技術」獲得廣大種植戶的認可,建立了包括脫皮、烘乾、包裝等初加工區,年加工堅果5000噸以上。扶綏縣還以該公司為核心,創建了「果滿山坡」堅果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獲自治區四星級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稱號。
 
    針對堅果生長周期長的特點,崇左市積極引導農戶發展林下經濟,將堅果與其它作物套種互補,如「堅果+種植(如蔬菜、西瓜、南瓜、馬鈴薯、中草藥等矮杆作物)」「堅果+養殖」等,形成以短養長、以耕促撫的複合式經營模式,在有限的空間內產生更大的經濟效益,促進林地綜合效益的提升。截至到目前,全市已建立堅果大型林下種養基地3個。

    堅果精深加工潛力巨大
 
    堅果享有「乾果皇后」的譽稱,果殼、花、青皮等還可加工製作成牙膏、涂料、食用油、飲料、美容保健品等。但當前市場上堅果加工產品以堅果仁為主,在精深加工方面深度挖掘可極大增加產品附加值。崇左市全產業鏈謀劃堅果產業發展,主動與國內相關高校、科研院所等對接,拉長深加工產業鏈,推動研發堅果高附加值產品;積極培育加工龍頭企業,擴大集群規模,推動企業從產品製造前展後延到研發設計、生產、銷售、服務等全產業鏈有序發展,努力把崇左堅果打造成為在全區、全國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優勢特色產業集群。
 
    依託區位交通、口岸、邊貿等優勢,崇左市致力打造成為全國最大的堅果落地加工基地和交易基地。據統計,全市目前在冊的堅果加工企業共有23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4家。中泰產業園已開設一家佔地80多畝,以果仁加工日用化妝、飲料、食用油為主的加工基地。龍州韜盛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加快實施8000畝優質高產堅果種植示範工程。
 
    下一步,崇左市將加大龍頭企業招商引資力度,就地解決堅果原料出路問題;積極對接重點協會(商會),推動崇左堅果加工產業健康高質量發展。同時,加快「崇左堅果」商標註冊和品牌認證創建工作,因地制宜加快休閒林業培育創建,促使產業從單一生產功能向休閒觀光、農事體驗、科普體驗、生態環保、健康養老等功能拓展,加快探索走出一條具有崇左特色的堅果產業品牌化發展之路。(記者 蔡寧 徐玉瑩)
 
責任編輯:薛正軒 從「甘蔗穩農」到「堅果富民」 廣西崇左:全產業鏈推「致富果」助力鄉村振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