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裕龍島」增資擴股:華魯集團新「入局」世界級石化項目

「裕龍島」增資擴股:華魯集團新「入局」世界級石化項目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1-11-23 11:21: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2日下午,裕龍島煉化一體化項目推進會議暨簽約儀式在山東濟南舉行,本報記者注意到,會上南山集團、山東能源、萬華實業、華魯集團、裕龍石化負責人共同簽署了《增資擴股協議》。
 
    從此次會議上傳遞出重大信息,裕龍島煉化一體化項目股權結構的調整是經過專題討論的,並且是山東省委、省政府支持企業轉換動能、轉型發展的重大安排。
 
 
    而在此前的11月13日,裕龍島煉化一體化項目的運營方山東裕龍石化有限公司曾發生股東比例變更,南山集團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從71%上升至86%,萬華實業集團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從20%下降到5%,山東能源集團有限公司持股不利維持不變為9%。再早前,山東能源集團持有的9%股份系由山東發展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轉讓而來。
 
    在此次簽約會議上,華魯集團亦簽訂了《章程》和《增資擴股協議》,意味着這家山東省屬國企也加入到打造世界級石化產業基地的行列中來。
 
    從世界範圍上看,不少灣區如美國墨西哥灣、日本東京灣都是世界級的石化產業灣區,而在環渤海石化產業帶上,山東目前擁有濱州、東營、煙台等石化產業功能區,向北有大連、唐山兩大石化基地,近有天津、黃驊兩大石化園區,但環渤海灣石化產業帶整體實力距離世界級的石化灣區尚有一段距離。而裕龍島煉化一體化項目,被外界認為是強力提升渤海灣石化產業實力的重要一步。
 
 
    一年前的2020年10月24日,山東省舉行的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上,裕龍島煉化一體化項目正式宣布開工,當時被外界推動山東省內地煉企業整合提升、促進石化產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石化產業集聚集約化水平的實際行動,「項目建成後將帶動裝備製造、物流、金融等相關產業總產值超萬億元、拉動就業過萬人」。
 
    隨着本次《增資擴股協議》的簽署,以及華魯集團的新入局,下一步的裕龍島煉化一體化項目的股權結構、運營方式都值得期待。
 
    在裕龍島煉化一體化項目推進會議上,記者注意到,山東能源集團董事長李偉有如下發言:「山東能源集團作為國有股東中的第一大股東,將嚴格依法依規,堅定不移規範融入公司治理,對標行業先進,堅定不移做好項目建設運營,加強協作配合,堅定不移打造合作共贏典範。」(記者 孫珂)
 
責任編輯:郭昕玥 「裕龍島」增資擴股:華魯集團新「入局」世界級石化項目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