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傳李嘉誠1億投得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手稿

傳李嘉誠1億投得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手稿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1-24 19:49:4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有報道指,在法國巴黎佳士得拍賣行拍賣的有「現代物理學之父」之稱的天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有份撰寫的廣義相對論手稿,由長和系資深顧問李嘉誠以1160萬歐元(約1億港元)投得,這一價格相比拍賣前估價二三百萬歐元價格高出3倍。佳士得沒有透露買家身份。長和表示,對李嘉誠私人事務不作評論。

 拍賣手稿的佳士德拍賣行形容手稿是20世紀最重要的科學文件之一,展示了愛因斯坦準備提出廣義相對論的工作。愛因斯坦很少保留工作文件,一旦發現有錯誤就會丟掉,在1919年前的文件更為罕見,因此全靠貝索將文件帶走,成功完整保留。

 而這份手稿被專家形容為愛因斯坦通向廣義相對論道路上「最重要的文件之一」,由愛因斯坦和其好友、瑞士物理學家貝索(Michele Besso)於1913年6月至1914年初共同撰寫,合共54頁,當中26頁由愛因斯坦撰寫,其餘由貝索撰寫,手稿記錄了愛因斯坦準備和計算廣義相對論的過程,上面有數個錯誤而被劃掉的方程式,後來貝索帶走及保管筆記。

 愛因斯坦現有另一份記錄廣義相對論的親筆手稿,目前存放於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的愛因斯坦檔案館中。

責任編輯:朱劍明 傳李嘉誠1億投得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手稿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