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瑞典首位當選女首相上任不足半日宣布辭職

瑞典首位當選女首相上任不足半日宣布辭職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1-11-25 08:33: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瑞典首位女首相安德松,在上任後不足半日,便因為預算案草案未能通過,宣布辭職。

   安德松在24日晚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她辭職的主要原因是不願領導「一個可能被質疑合法性的政府」。

   瑞典國會在星期三以過半數支持票,通過由社會民主黨和綠黨組成的執政黨團繼續執政,並由原本出任財長的社會民主黨黨魁安德松接任首相。不過政府提出的預算案草案,在國會以11票之差被否決,綠黨隨即宣布退出聯合政府,安德松宣布辭職,獲國會議長接納。按照計劃,安德松應於26日正式就職並組建新政府。

   安德松指,已經向議長表明,期望再次出任首相,由社會民主黨單獨執政,她已經準備好成為單一政黨政府的首相。

   原本出任首相的勒文本月10日辭任社會民主黨黨魁和首相,期望在明年大選前社民黨有新的領導人,安德松獲推舉為新黨魁和新首相候選人。

   在2018年舉行的瑞典議會選舉中,社會民主黨、環境黨、左翼黨組成的中左翼陣營贏得大選,社會民主黨和環境黨隨後組建少數派聯合政府。今年11月,瑞典首相勒文辭去社會民主黨黨魁和首相職務,時任財政大臣安德松成為社會民主黨新黨魁並被提名為新首相候選人。

責任編輯:鄭嬋娟 瑞典首位當選女首相上任不足半日宣布辭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