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使館回應荷蘭議會涉台動議:刻意為「台獨」勢力張目中方堅決反對

中使館回應荷蘭議會涉台動議:刻意為「台獨」勢力張目中方堅決反對

責任編輯:靜文 2021-11-25 10:31: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駐荷蘭使館發言人24日回應荷蘭議會涉台動議,強調相關動議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公然干涉中國內政,刻意為「台獨」勢力張目,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21.png

 有記者問,近日荷蘭議會二院就台灣地位、台灣參加國際組織、立陶宛發展對台關係等問題提出動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駐荷蘭使館發言人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同包括荷蘭在內的各國發展關係的政治基礎。1972年中荷關於外交關係升格的聯合公報明確指出,中國政府重申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省,荷蘭尊重中國政府的這一立場,並重申它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發言人指出,台灣地區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等國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以上相關國際機構也都通過決議等法律形式確認了這一根本原則。事實上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中國中央政府對台灣地區參與各領域國際合作均作出妥善安排,台同相關組織的溝通渠道都是通暢的。台灣當局謀求參與相關組織的真實目的是借會議凸顯其所謂「主權地位」,拓展「國際空間」,其圖謀必定失敗。

 就立陶宛發展對台關係,發言人表示,立陶宛無視中國政府的嚴正立場,罔顧雙邊關係大局,罔顧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執意允許以台灣名義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此舉是公然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違背立方在兩國建交公報中所作政治承諾,是背信棄義之舉,在國際上製造了惡劣先例。面對損害中國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的行徑,中方作出合理合法反應,捍衛的是自身正當權益,維護的是國際公平正義。

 發言人強調,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不移。中方敦促荷蘭議員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立即糾正有關錯誤言行,真正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為維護中荷關係大局發揮建設性作用。(路透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中使館回應荷蘭議會涉台動議:刻意為「台獨」勢力張目中方堅決反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