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將瘦肉精比喻成保健品挨批 陳吉仲發文「澄清」越描越黑

將瘦肉精比喻成保健品挨批 陳吉仲發文「澄清」越描越黑

責任編輯:靜文 2021-11-25 11:22: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4日接受採訪時,將摻入豬飼料的瘦肉精萊克多巴胺(萊劑),類比成人類吃保健食品,引發爭議。陳吉仲驚覺失言引發擴散效應,漏夜在臉書發出逐字稿,聲稱從未說過「萊劑是人類食用的保健食品」。有台媒直言陳吉仲的「澄清」是越描越黑。

 根據陳吉仲公開的受訪逐字稿,主持人問:「到底萊克多巴胺是什麼?」陳吉仲說,萊克多巴胺就是飼料的添加物,「就好比是人,我們平常吃三餐,可是你會吃一些保健食品。」主持人附和:「我每天都吃(維他命)B跟C。」陳吉仲接着補充:「萊克多巴胺就是一種飼料的添加物,其實瘦肉精有很多種。」

 台媒風傳媒的評論文章反問:看完陳吉仲的詳解,大家真的誤會了嗎?對於陳吉仲的不當發言,文章又以綠營人士的反應為例:陳時中稱「豬吃這個,人吃這個,這是類比」;英系立委蔡易餘則說「用字遣詞不夠精準」;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說,陳吉仲的比喻容易讓人混淆,農委會應積極清楚表達原意;民進黨有人當著蔡英文面前說,「添加劑就添加劑,幹嘛提到保健食品?」文章指出,顯然連綠營自家人似乎也都「誤讀」了陳吉仲的意思。

 文章還提到,過去陳吉仲是反萊豬的急先鋒,現在搖身一變成了護萊豬的大將,反問:難道8年前萊劑是有毒的減肥藥,8年後就自動「昇華」成有益的保健品?如果美國豬吃萊劑無害,何不開放讓台灣豬也來吃「保健品」呢?

 此外,陳吉仲當天亦就事件舉行臨時記者會,承認該比喻用詞不精準,仍堅稱「沒說萊劑是保健食品」,又說對外界過度衍生感到遺憾。(中央社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將瘦肉精比喻成保健品挨批 陳吉仲發文「澄清」越描越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