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基金創富】Omicron來襲 環球市場重新審視

【基金創富】Omicron來襲 環球市場重新審視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1-29 21:57: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南非新型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南非公布病毒基因排序後,隨即被世衛列為「值得關切的變異株」,與Delta屬同級別。相比之下,Omicron的傳播力更強,速度更快,所需時間僅約Delta的十分之一,而香港已有三宗輸入個案,當中兩宗並未有病徵。新型變種病毒隱藏性高,而且速度相當之快,環球巿場驚慌回調實屬情理之中,預計短期內各國巿場波動較大,回調深度受Omicron做成的經濟衝擊及貨幣政策風向影響,投資者須密切留意。

 經濟與防疫英聖誕為重

 受疫情影響,歐盟、美國及英國紛紛對南非等地實施入境禁令,全球通關計劃亦須無了期押後,窒礙經濟復蘇,尤其是疫苗接種率較低的新興市場,如非洲僅有四分一醫護完成疫苗接種,疫情惡化期間醫療系統或會崩壞。

 然而,英國雖對外採取入境禁令,對內仍是推動經濟為先,衛生大臣賈偉德指短期內未需重新推出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手段,並鼓勵市民照常準備聖誕節。明白到經濟受疫情衝擊已久,聖誕節一向為消費旺季,對國內經濟影響深遠;然而,亦不可忽視延遲防疫帶來的經濟衝擊,投資者選擇地區時須較為謹慎。

 市場上,部分投資經理最初估計下年度美國聯儲局將有機會加息三次,可是新變種病毒的襲來,看似打亂了整個收水方案。先不說加息次數及收減買債規模的幅度,若傳播速度及死亡率提升,更有機會影響整個經濟復蘇軌道,而迫使央行再次加大刺激經濟方案,屆時通脹仍是暫時性嗎?

 更大的問題是,減少買債規模及加息政策現已滯後,若因新變種病毒而再次加大刺激方案,造成的滯脹,對環球經濟的衝擊將一發不可收拾,屆時貨幣政策將面臨左右為難的局面,經濟亦難以短期內重振。

 因此,投資者需密切留意是次變種病毒的破壞性,若傳染力並未有想像中嚴重,貨幣政策能貼近預期地執行,對於環球經濟來說必定是較好的結果。否則,美股以至環球股市或會有10至20%的大回調。投資者須密切留意政策動向帶來的風險,現時還是先觀望為佳。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作者為香港證監會持牌人)

責任編輯:程向明 【基金創富】Omicron來襲 環球市場重新審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