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追蹤報道】卡斯特羅勢成洪都拉斯首位女總統

【追蹤報道】卡斯特羅勢成洪都拉斯首位女總統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1-30 01:50: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洪都拉斯總統大選結束,點票結果顯示,左翼反對派女候選人卡斯特羅得票率大幅領先,極有機會勝選,成為洪國史上第一位女總統。她於周日表示將籌組下一屆政府。由於其立場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她會否淡化與美國、台灣之間的關係。

    曾諾當選後與華建交

    初步點票結果顯示,前總統塞拉亞的妻子卡斯特羅得票率為53.5%;右翼執政黨國家黨候選人阿斯弗拉得票率則為34%。卡斯特羅一旦當選,將為12年的保守派統治畫上句號。

    62歲的卡斯特羅發表演說,誓言要組建一個和解政府,並透過公投增強直接民主,又指國家不會再出現濫用權力的情況。

    今次有13人參與總統大選,卡斯特羅的主要對手為富商兼首都特古西加爾巴的市長阿斯弗拉。他一直試圖與現任總統啊南德斯保持距離。阿斯弗拉表示,「不論洪都拉斯人民最後想要何種結果,我都予以尊重。」

    如果最終結果確認其勝選,將結束保守派長達12年的統治,自2009年塞拉亞在政變中被廢黜以來,左翼將首次重新掌權。在簡短的勝利演說中,卡斯特羅誓言要組建一個「和解」政府,並通過公投來加強直接民主。

    卡斯特羅選前曾承諾,當選後會修改外交政策與路線,改為與中國大陸建交,並與台北「斷交」,這令洪都拉斯與台北的「邦交關係」可能出現暗湧。

    中方稱恪守一中原則乃大勢所趨

    中國外交部昨日回應有關洪都拉斯總統選舉初步點票結果的提問,顯示支持與北京建交的候選人得票暫時領先。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法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反對「台獨」分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沒有前途,願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發展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

    頂圖:卡斯特羅將成為洪都拉斯首位女總統。路透社

責任編輯:蔣璐 【追蹤報道】卡斯特羅勢成洪都拉斯首位女總統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