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金融瞭望】疫情下,國際投資者最看好中國

【金融瞭望】疫情下,國際投資者最看好中國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2-02 21:43: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自2020年疫情在全球爆發以來,疫情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和影響深刻而廣泛,幾乎所有國家和地區無一幸免。疫情的出現對世界各國來說都是一場大考,中國雖然最先爆發疫情,而且也是受疫情衝擊最大的國家之一,但中國舉全國之力不僅迅速控制住了疫情,而且在短短三個月內便實現了復工復產,令經濟重拾升軌,是名符其實的優秀生;而歐、美等發達國家由於防疫不力,甚至還想搞所謂的「群體免疫」,結果疫情一波接一波,其社會經濟秩序大亂,可稱得上是不及格的差生。疫情爆發接近兩年,如今,各國表現高低立現,由於中國的傑出表現,不僅國際機構紛紛看好中國的經濟發展前景,而且國際投資者用他們的實際行動向中國投下了信心票。

 2021年10月2日,總部位於法國巴黎的經濟發展與合作組織發表報告稱,今年上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流量反彈至8700億美元,比2020年下半年的規模超出一倍多,比2019年疫情之前的水平高出43%。數據顯示,中國在今年上半年仍然是全球最大外國直接投資流入國,流量達到1770億美元。根據經合組織今年上半年發布的報告,2020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大幅下滑的情況下,中國逆勢增長,超過美國,成為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第一大目的地。

 歐美經濟前景不妙

 10月14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顯示,相比今年7月的預測,IMF將2021年全球增長預測值小幅下調至5.9%,其中,中國為8.0%(上年實際增長2.3%),美國為6.0%(上年實際衰退-3.4%),印度為9.5%(上年實際衰退-7.3%),其他國家的反彈力度都小於中、美、印三國。考慮到上一年只有中國的經濟呈現正增長,而印度和美國皆出現大幅衰退,因而,相形之下,2021年中國經濟的反彈力度是最強勁的。

 從今年第三季度中、美、印三國的經濟表現來看,由於全球疫情的反彈,中、美、印等全球各國經濟增長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影響,譬如,第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長率放緩至4.9%,較第二季度7.9%的增幅有明顯下降;但美國的情況更糟糕,今年第三季度美國經濟增長率只有2%,不僅較第二季度的6.7%大幅下滑,而且遠遠差過預期;而印度經濟反彈力度的下滑則可用斷崖式下跌來形容。數據顯示,由於去年印度的經濟大幅衰退,基數較低,導致今年第二季度印度的經濟增長高達20%,但到第三季度只有7.7%。相比較而言,中國經濟增長雖然也出現明顯放緩,但表現卻是最穩健、最有後勁的增長。

 展望今年的第四季度,可以斷言,中國經濟增長仍將勝出甚至會大大勝出美、印和其他經濟體。因為,美國和歐洲等地的疫情再次出現大爆發,印度的疫情仍然沒有受控,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由於歐洲再次成為全球疫情的震中,預計歐洲未來幾個月將會有多達50萬人死於疫情,中國雖然也不時有零星散發的疫情個案出現,但在中國嚴格防控措施的圍堵之下,疫情始終處於受控狀態,因此,中國的社會秩序和經濟運行基本處于正常狀態,受疫情衝擊和影響有限。反觀美、歐、印等國家和地區,受疫情打擊,美國和歐洲等國社會和經濟秩序大亂,已經出現了供應鏈短缺和通貨膨脹的嚴重危機,這些國家的經濟勢必進一步惡化,前景不妙。(顏安生)

責任編輯:程向明 【金融瞭望】疫情下,國際投資者最看好中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