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小通關」料聖誕前後實現 初期每日千人春節前或擴至5000

「小通關」料聖誕前後實現 初期每日千人春節前或擴至5000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2-03 10:14:3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粵港兩地「通關」很大機會於聖誕節前後實現,消息指,初步每日名額1000人,農曆新年前擴至5000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強調,能否「通關」並非與某個接種率數字掛鈎。

    冰島和新加坡下周列A組地區

    據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兩地很大機會能在聖誕節前後實現「小通關」,初步名額每日1000個,運作順暢後,農曆新年(2月1日)前會擴大至每日5000個。熔斷機制方面,消息人士指內地專家組來港視察後感到滿意,目前的底線是只要無社區爆發便毋須「煞停」。至於是否以港方提出的「以兩個群組在本港同時爆發」為熔斷點則仍待決定。

    據悉,「通關」得以加快實現,是因為政府進一步收緊入境防疫限制,加強外防輸入。因應冰島和新加坡確認發現Omicron個案,政府會將該等地區指明為A組地區,12月6日凌晨零時生效。於21天內曾逗留當地的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香港居民必須已完成疫苗接種並持認可疫苗接種紀錄方可登機回港,並在抵港後於指定檢疫酒店接受21天強制檢疫,其間接受6次檢測,並須於抵港第26天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強制檢測。

    增人手處理港康碼申請

    此外,政府今日起安排新冠疫苗流動接種車到公共屋邨等地點,方便市民打針,第一站先到沙田新翠邨。聶德權主持啟動禮後表示,已有476萬人接種至少1劑疫苗,接種率逾七成,18萬人已打第3針,他強調能否通關並非與某個接種率數字掛鈎。之後,聶德權轉到官涌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視察約30名學生接種科興疫苗的情況,指學生的疫苗接種率提升,有助同學們早日恢復全日上課和正常的課外活動。

    此外,「港康碼」本月10日開放讓市民網上申請,「安心出行」亦會更新版本。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昨日表示,曾試過整體流程,大約用了幾分鐘便開到帳戶,知道有市民想在當日便開通帳戶,但如果太多人一齊試,亦需要排隊,因此毋須心急去做。至於核對地址的時間,薛永恒估計要兩三日,但如果開始時數量多,或需要多些時間,當局已增加人手,會安排外展隊協助不熟悉智能手機運作的市民。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歡迎政府推出「港康碼」,指是「通關」的第一步,期望日後更多港人能循序漸進免檢疫返回內地工作和探親。他明白部分長者用智能手機遇到困難,呼籲長者家人或子女為長者預先安裝,以便返內地時之用。(記者李銘欣 馮煒強)

責任編輯:羅維維 「小通關」料聖誕前後實現 初期每日千人春節前或擴至5000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