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鄭若驊:維護香港憲制秩序 必須尊重和維護中共領導地位

鄭若驊:維護香港憲制秩序 必須尊重和維護中共領導地位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2-04 21:13: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日(4日)是國家憲法日,特區政府與中聯辦聯合舉辦「憲法與『一國兩制』」網上座談會。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維護特區的憲制秩序,就必須尊重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

    鄭若驊指出,駱惠寧主任和張勇副主任今日在「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上,詳細闡述了《憲法》是實行「一國兩制」的前提和基礎。駱主任清楚說明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核心力量,是《憲法》明確規定的,因此,維護特區的憲制秩序,就必須尊重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與此同時,我們亦必須要完善特區與《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機制,「一國兩制」才得以行穩致遠,香港才得以保持長期繁榮和穩定。

    鄭若驊說,張副主任帶出了全國人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對實踐「一國兩制」的重要性,並指出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所以《憲法》作為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在法律上的最高體現,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他同時解釋了地方立法必須要符合全國人大制定的《憲法》和法律的要求,下位法不得牴觸上位法,令大家明白到全國人大審查法律合憲性和合法性的權力。

    鄭若驊強調,我們必須要清晰理解國家的根本制度,才能夠達至「制度穩則國家穩、制度強則國家強」。

責任編輯:蔣璐 鄭若驊:維護香港憲制秩序 必須尊重和維護中共領導地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