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保暖保供 山西月產煤炭逾億噸

保暖保供 山西月產煤炭逾億噸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1-12-05 12:26:34 來源:香港商报网
    「加快產能核增進度,全力組織煤炭企業增產,煤炭產量顯著增長。近期,全省日均產量保持在330萬噸以上,11月30日達到363.28萬噸。7月份以來,全省煤炭月產量保持在1億噸以上,全年有望突破12億噸」。12月3日,在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今冬明春保暖保供工作新聞發布會上,該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翔如是說。
 
    煤炭保供穩定價格合理
 
    能源保供事關經濟發展全局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今年以來,山西省對104座煤礦進行了產能核增,率先與14個省(區、市)簽訂了四季度保供合同4600萬噸,並按月分解、及時兌現。截至11月30日,全省已累計外供煤炭2694.56萬噸,完成率達到58.58%。
 
    另外,9月以來,我國煤炭價格持續上漲,屢創歷史新高。作為產煤大省,山西積極落實國家有關政策,大力促進煤炭市場回歸理性、煤炭價格回歸合理區間。近期,全省5500大卡動力煤坑口價格已降至900元/噸以下。
 
    電廠存煤持續增加
 
    發電企業電煤庫存情況對保暖保供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為此,山西省出台相關政策,在確保煤炭企業安全生產的前提下,優先保障電廠用煤。同時,該省還建立了電煤庫存「日報告」制度,隨時監測煤電企業電煤庫存情況,督促各市確保轄區內煤電機組存煤高於20天,存煤低於10天的電廠全部清零。截至11月30日,全省省調電廠存煤達到986.2萬噸,為去年同期的140.5%,煤電機組對電力保供「壓艙石」的作用得以有效發揮。
 
    做好極端條件下保供準備
 
    極端天氣等不利因素是能源保供的大敵。山西省提前做好應急措施和預案,以確保做到供暖季煤炭產量不減、外運不減、電廠存煤不減。發電企業提高機組運行質量,減少機組非停事故,做到應發盡發。同時,抓好電網調度,尤其是峰值區間的應急協調,保障電網運行順暢。
 
    此外,山西還做好了全省農村地區群眾取暖的煤電氣等能源保供工作,並要求煤成氣生產企業做好特殊條件下的增產增供方案,儲氣企業必須存滿存足存到位。截至目前,山西已落實供暖季資源量50.6億立方米,同比增加7.6億立方米左右。供暖季全省形成儲氣能力4.1億立方米,為冬季高峰期用氣做好了充足準備。 (王利萍 林宇)
責任編輯:薛正軒 保暖保供 山西月產煤炭逾億噸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