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做好防疫把關防「未通先熔」

【熱門話題】做好防疫把關防「未通先熔」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12-13 00:00:50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與內地恢復「小通關」,萬事俱備,只待實施。政府擴大強制使用「安心出行」的新規定,市民出入食肆等10多類表列處所均須掃碼,又推出香港健康碼供市民申請,為兩地通關作好準備。坊間關注弱勢社群配套不足,以及擔心有人會出蠱惑隱瞞行蹤,或會影響防疫效果。當局應充分重視,及時查缺補漏,做好防疫把關,築牢防線,確保通關順利成行。

 推廣使用安心出行,做好追蹤,進一步構築圍堵病毒的防線,是香港防疫所需。截至目前,本港安心出行下載量超過690萬,現時公眾已逐步習慣使用安心出行出入政府處所,因此擴大強制使用安心出行對絕大多數市民並不會造成困難。而且,政府宣布長者、15歲或以下兒童、殘疾及特殊需要人士,以及其他獲政府或政府授權機構認可的人士可以豁免,回應弱勢群體關切,亦是實事求是、減少爭議的好辦法,有助降低推行阻力。

 同時,安心出行的使用,與港人期待的通關密不可分。新實施的香港健康碼,採用實名登記,申請者除了要輸入身份證明文件、手機電話號碼外,亦要上載住址、健康申報、指定期限內的安心出行個人行蹤紀錄,從而判定風險顏色。正式通關後,綠碼持有者可以申請轉碼至粵康碼或澳康碼通關。全面擴大安心出行的強制使用範圍,對整體抗疫起積極作用,令香港多一分安全,也能讓內地對本港的防疫更加放心,讓通關水到渠成。

 市民北上需求極之殷切

 任何新措施推出之初,市民多少會感到不習慣、不熟悉,要經過一段時間普及和適應。擴大安心出行強制使用範圍如是,使用香港健康碼亦如此。會者不難,政府表示,香港健康碼截至12日,共有大約33.6萬市民申請註冊賬戶,當中大約9.8萬人已啟動賬戶,顯見市民北上需求極之殷切。然而亦不能忽視弱勢群體的需求,例如有長者反映,自己不熟悉使用手機或電腦,對港康碼網上申請操作有困難。政府有必要針對相關群體,提供技術支援甚至專人到社區協助,協助長者申請及熟練使用港康碼。而政府今次走多一步,接觸電訊業界及慈善機構,擬向有需要人士送贈手機及數據卡,值得點讚。此外,對市民在實際使用港康碼時發現的問題,政府要認真聽取並迅速改善,將好事辦好,以便正式通關時可暢順運作。

 香港實現與內地正常通關,始終需要市民全力支持配合,讓港康碼、安心出行等措施更廣泛應用,構建嚴密的防疫屏障,盡力避免觸發「熔斷機制」,兩地從「小通關」到「大通關」,以至全面通關的步伐才能愈來愈快。毋庸諱言,本港仍有少數人對防疫要求陽奉陰違,抱持抗拒心理,例如使用假安心出行程式,買二手舊機專用,逃避使用安心出行等,刻意隱瞞行蹤,給香港防疫帶來隱患。當局已表明,若有人上載其他人的出行紀錄以申請港康碼,刻意誤導甚至欺騙政府,令防疫工作受損,則須負上法律責任。接下來,政府宜加強前線巡查執法,對未遵守防疫規定的人士絕不容情,務求起到阻嚇作用,以免一小撮人造假而破壞通關好事。打鐵還需自身硬,愈接近「小通關」,香港愈要加倍留意確保疫情繼續受控,持續強化外防輸入和內防擴散的措施,以防通關「未通先熔」或「剛通即熔」。

 方想

責任編輯:謝燁挺 【熱門話題】做好防疫把關防「未通先熔」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