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白皮書具現實意義

【熱門話題】白皮書具現實意義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1-12-24 00:47:19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青聯常務委員、天津市政協委員 莊家彬

 新一屆立法會換屆選舉順利完成,國務院發布了《「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筆者認為,白皮書具有現實意義,一方面反駁了外界對今次立法會選舉的抹黑;另一方面,顯示了對香港推動優質民主的期望。

 筆者衷心祝賀新一屆立法會議員順利產生,亦寄望全體議員今後能夠做好監察政府、改善民生、推動經濟發展的工作,並推動香港特區政府真正達至良政善治。

 今次立法會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的二部曲,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要舉措。無論基於任何的政治立場,都不能否認在今次競選過程中,我們已經看不見過往如「泥漿摔角」式的謾罵、抹黑等不文明的舉動,我們見到的是高質量的政綱比拼,這是優質民主的開始,產生的是值得大家支持和期待的代議士。

 白皮書當中指出新選舉制度是探索具香港特色的民主發展道路,需要不斷完善優化。香港在回歸前根本沒有民主可言,即使末代港督彭定康推出的政制改革也是別有用心。

 事實上,回歸前的《公安條例》和《社團條例》對集會、遊行、結社加以苛刻的限制。香港總督掌握行政和立法大權。香港回歸後的20多年裏,由外國勢力扶植的反中亂港勢力,他們刻意宣揚西方式民主,結果令香港社會「水土不服」,香港陷入分化惡鬥、社會失序、經濟失衡、管治失效,前年更在外國勢力支持下企圖奪取特區管治權,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破壞香港法治和秩序。

 民主並非結果,而是過程,是需要推動和發展出適合當地民情的民主制度,管治者必須以改善民生,推動經濟發展為目標,從而建立達至良政善治的管治團隊。今次選出的新一屆議員,是在確保只有愛國者才能入閘的情況下,既修補了選舉制度的缺陷和漏洞,維護政權安全,又能做到包容開放,保證有廣泛代表參與,吸納更多參政人才,有助提高管治效果。

 白皮書提出另一個具現實意義的方向,是以循序漸進方式落實「雙普選」願景和方法。新一屆立法會有大批專業人士和學者進入議會,他們不會再像過往幾屆般遇到掣肘,應該更有優勢來處理好香港的深層次問題,為民紓困。新一屆立法會應配合倂監察政府施政,真正讓經濟民生有所改善,讓香港市民感受到新選舉制度帶來的良政善治效果,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提升公信力和認受性,香港人才會真正擁抱這樣的新時代,而外界對香港民主制度的質疑,亦自然會消失。

 只有透過實踐落實,才能真正體驗新選舉制度下優越性,對香港進一步推動民主發展,有現實意義。

責任編輯:黃麗盈 【熱門話題】白皮書具現實意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