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日增25宗輸入 逾8個月最多 4病例潛伏期逗留香港

日增25宗輸入 逾8個月最多 4病例潛伏期逗留香港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1-12-26 00:16:33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昨日新增25宗輸入個案,確診數字創逾8個月新高,涉及14男11女(21至80歲),分別由美國、加拿大、俄羅斯、法國、巴基斯坦、哈薩克斯坦、南非、英國、印度、西班牙和澳洲抵港,當中10人帶有N501Y變異病毒株與4人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至今累計有12580宗確診個案。其中4宗個案於潛伏期曾逗留香港,4人曾居住或到訪的地點均已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通報,新增個案均為輸入個案,當中14宗涉及變異病毒株的感染,9宗的變異病毒株檢測結果待定,其餘兩宗的病毒量不足以進行變異病毒株檢測。當中,11人由加強監測A組指明地區(高風險)抵港,14人由A組指明地區(高風險)抵港。20人於抵港時在香港國際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檢測待行」的檢測結果呈陽性,5人於檢疫期間確診。

 3宗個案帶Omicron

 在上述個案中,4宗個案於潛伏期曾逗留香港,當中2人為空手道運動員。個案12568涉及一名28歲男病人,他居於元朗八鄉河背村一所村屋。他於12月9日離開香港經卡塔爾前往哈薩克斯坦,同日離港前進行的檢測結果呈陰性。個案12569涉及一名33歲男病人(即劉知名),潛伏期曾居於香港體育學院。他於12月12日離開香港經卡塔爾前往哈薩克斯坦,同日離港前進行的檢測結果呈陰性。兩人從韓國乘搭航班KE607於12月23日抵港,抵港時在臨時樣本採集中心的檢測結果呈陽性,兩人於12月23日出現病徵,Ct值少於30,並確認帶有N501Y及T478K變異病毒株。

 餘下2名病人,分別是28歲女機組人員和79歲女患者,前者居於大埔大美督村一所村屋、後者居於粉嶺榮輝中心第2座,兩人分別從澳洲和英國乘搭航班CX138和CX252於24日抵港,在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和沒有病徵,4人曾居住或到訪的地點已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機場清潔工確診列輸入關連個案

 衛生署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進行的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確認3宗個案帶有Omicron變異病毒株,涉及2男1女(27至64歲),當中64歲男病人的基因組與早前一宗輸入個案12542基因組完全一致,亦與近日輸入Omicron確診個案基因組高度相似;衛生防護中心認為該64歲男病人在洗手間內工作期間曾接觸Omicron輸入個案而受感染,故將其個案列為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個案,本港至今錄得44宗涉及Omicron的個案。

 由滬返港科大女子確診

 衛生防護中心同時調查1宗上海確診的個案,涉及1名23歲女病人。她居於香港科技大學賽馬會集賢樓5樓東翼。她在22日出現病徵、23日於當地進行檢測結果呈陽性,這名23歲女病人曾在4月28日接種一劑國藥疫苗並於6月10日於內地接種一劑科興疫苗,她潛伏期在港曾居住和到訪地點已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此外,阿聯酋航空營運於12月23日由阿聯酋迪拜和泰國曼谷飛抵香港的航班(EK384)有兩名乘客經抵港檢測而確診,以及有一名乘客未能符合第599H章指明的條件,因此禁止阿聯酋航空在12月25日至明年1月7日從迪拜和曼谷着陸香港。

 國泰被禁倫敦抵港14天

 國泰航空於12月24日由英國倫敦飛抵香港的CX252航班有7名乘客抵港後確診,衛生署昨日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禁止在12月26日至明年1月8日從倫敦抵港。

 大韓航空營運於12月23日由首爾飛抵香港的航班(KE607)有5名乘客經抵港檢測而確診,因此禁止大韓航空於12月26日至明年1月8日從首爾着陸香港。

 政府昨日公布,按全球最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發展,將於27日凌晨零時起指明留尼汪島和塞爾維亞為A組指明地區,於21天內曾逗留當地的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香港居民必須已完成疫苗接種並持認可疫苗接種紀錄方可登機回港。(記者 唐信恒)

責任編輯:黃麗盈 日增25宗輸入 逾8個月最多 4病例潛伏期逗留香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