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六個肯定」也是勉勵和要求

【熱門話題】「六個肯定」也是勉勵和要求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2-27 00:29:23 來源:香港商報

 何子文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見述職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充分肯定特首和特區政府過去一年的工作,高度讚揚香港新選舉制度是「一套好制度」,表明中央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習主席的講話,不但是對特區政府工作的充分肯定,更為香港各界繼續推進「一國兩制」實踐指明方向、堅定信心,充分肯定新選制的優勢,讓各界看清楚新選制的進步性、先進性,對新選制更有制度自信。習主席的充分肯定,既是肯定打氣,亦是要求指示。香港社會更應該落實好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再創輝煌,不負中央的期望市民的重託。

 「六個肯定」指向特區未來工作

 習主席對於特區政府的「充分肯定」,主要體現在以下六個方面:一是對於香港整體態勢和社會局勢的充分肯定。習主席指一年來香港由亂到治局面不斷鞏固,局勢不斷向好發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明顯,經濟逐步復蘇,社會保持安定。這是中央對於香港形勢的總體判斷,認同香港已經逐步由亂及治,對於香港撥亂反正的工作充分肯定。

 二是對於立法會選舉成功舉行的充分肯定。習主席說,實踐證明,新選舉制度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符合香港實際,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制度支撐,是一套好制度。完善選舉制度,是中央推動香港重回正軌的治亂組合拳。儘管面對外國勢力的干擾、破壞,但立法會選舉最終在平穩、有序的情況下進行,選舉過程依法、公平、透明,沒有出任何亂子,最終的結果亦符合預期。立法會選舉的成功落實,標誌着香港新民主制度的穩妥實踐,為民主發展邁出重要的一步。

 三是肯定特區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明顯。雖然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特區政府一些處理引起過一些爭議,但與其他國家或地區比較,香港的抗疫表現絕對是名列前茅,特區政府的抗疫表現得到中央肯定,這對於早日恢復兩地通關,也是打了一支強心針。

 四是對於特區政府堅決維護國家安全的充分肯定。習主席肯定特區政府堅決執行國安法,依法止暴制亂,撥亂反正,維護法治權威和尊嚴。「徒法不足以自行」,國安法的成功落實、生根,「港獨」分子兵敗如山倒,當中既是國安法懸劍在上,震懾群邪,也在於特區政府堅定執法,重錘治亂,令香港局勢危而後安。

 五是對特區政府推動經濟逐步復蘇的充分肯定。疫情重創全球經濟,香港外向型經濟也首當其衝,特區政府果斷推出逆周期措施,大手刺激經濟,保就業振內需,令香港經濟逐步回穩,最新失業率更跌至4.3%,已經回復到疫情之前,這與特區政府的提振經濟工作是分不開的。

 六是對行政長官所做的工作充分肯定。行政長官是香港特區政府之首,特區政府的工作表現與行政長官密不可分。習主席對於行政長官的充分肯定,也是對特區政府以及香港管治架構工作的充分肯定。

 隨着中央管治權的全面落實,行政長官的述職已經成為一個制度,當中既是匯報工作,更重要是聽從領導人的工作指示。習主席在會面上對於行政長官的「六個肯定」,既是總結,也是肯定,更是要求,指向的正是特區政府未來工作,包括進一步推動香港局勢好轉,消除社會對立,確保香港長治久安;繼續完善、落實新選制,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堅定維護國家安全。

 在經濟民生上,抗疫依然是當前首務,香港要與內地全面通關,在防疫上更要做到滴水不漏,不能繼續各種豁免,徒添漏洞。在經濟上要抓「十四五」規劃機遇,推動香港經濟健康增長。更重要的是,特區政府必須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好「一國兩制」,做好人心回歸工作。這些要求都體現在習主席「六個肯定」之中,這是對特區政府以至新一屆立法會的要求。

責任編輯:程向明 【熱門話題】「六個肯定」也是勉勵和要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