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市民再擁關北上過年 深圳灣人龍倒灌港區排4小時

市民再擁關北上過年 深圳灣人龍倒灌港區排4小時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2-27 00:52:43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2022新年及農曆春節將至,香港與內地仍未「通關」。深圳灣口岸近日迎來大批欲北上過年的港人,26日更大排長龍,人均輪候3至4小時方能過關。據悉,大批港人現時過關北上,是為趕在除夕前完成21日的隔離檢疫。大量人流湧入口岸,從深圳管制區倒灌至香港出境區,輪候期間,部分長者體力不支只能席地而坐。

 新年嚴防Omicron流入

 據入境事務處公布的最新數字,近幾日,每日有逾700名港人經深圳灣口岸前往內地。12月25日全天共有751名港人經深圳灣口岸前往內地,另有182名港人經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前往內地,亦有775名港人經機場出境。

 猶記於2021年初,亦有大批香港市民為回內地老家過春節,在各口岸排長龍苦候數小時,當日場景堪比「春運」,今情況重現。

 有關本港最新疫情,昨日新增9宗確診個案,全部是輸入個案,當中有6宗涉及變異病毒株,其餘3宗變異病毒株的檢測結果待定。新增患者分別由巴基斯坦、美國、尼日利亞、南非等地來港。另外,初步確診個案少於15宗。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於網誌表示,本港新冠疫情大致穩定,已經80天沒有出現本地確診個案。由於Omicron變異病毒株在全球擴散速度極快,隨着聖誕及新年假期入境人數增加,輸入香港的個案亦不斷上升,當局已經採取最高規格的防疫措施,致力防止該變異病毒株流入本地社區。

 80歲以上接種率僅20%

 昨日新增的9宗確診個案,全部患者都已經接種至少1劑疫苗。當中,一名46歲本地男機組人員,曾於本月19日及20日進行的病毒檢測結果均呈陰性。他於22日前往美國,其後25日返港,抵港時在機場進行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病人沒有病徵,Ct值少於30,並確認帶有N501Y變異病毒株。當局為審慎起見,將他居住的東涌昇薈3座,納入強制檢測。

 陳肇始表示,因應Omicron變異病毒株來勢洶洶,當局強烈建議所有高暴露風險的群組,例如機場員工、機組人員和在檢疫酒店工作的員工等,都要盡快接種第3劑疫苗,以保護自己及家人。現時本地80歲或以上長者的新冠疫苗接種率只有約20%,完成接種第2針更少。即該年齡層中有80%的長者正處於高風險狀態,是相當危險的信號。她重申,疫苗對預防重症和死亡情況高度有效,能為接種人士提供有效保護,免於感染後出現併發重症甚至死亡。

 多3國列入A組地區

 另外,政府公布,周三(29日)起,將發現有Omicron變種病毒個案的阿爾巴尼亞、牙買加和北馬其頓,列作A組指明地區。於21天內曾逗留當地的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香港居民必須已完成疫苗接種,並持認可疫苗接種紀錄方可登機回港。抵港後須於指定檢疫酒店接受21天強制檢疫,其間接受6次檢測,並須於抵港第26天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強制檢測。

 caption:深圳灣口岸近日有大批港人趕過關回家過年。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程向明 市民再擁關北上過年 深圳灣人龍倒灌港區排4小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