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外交部證實中方收到美方官員冬奧來華申請

外交部證實中方收到美方官員冬奧來華申請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2-27 15:56: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12月27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消息人士稱,美國政府近期向中方提出擬派主要來自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的18名官員赴華,在北京冬奧會期間為美國運動員提供安全和醫療支持,接下來還可能將為另外近40名官員遞交簽證申請。請問中方能否證實?是否將批准相關人士的簽證申請?

 「我可以證實的是,中方已經收到美方有關人員的簽證申請。」趙立堅說,此前,美方出於政治操弄的目的,在沒有收到邀請情況下,自導自演了所謂「不派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北京冬奧會」的鬧劇。

 趙立堅表示,對於美方要派由政府官員組成的團隊來華,並提出簽證申請,中方將根據國際慣例、有關規定和對等原則進行處理。我們再次敦促美方踐行奧林匹克精神,停止把體育運動政治化,停止任何干擾破壞北京冬奧會的言行。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近日接受採訪時,呼籲志同道合的國家團結應對中國「脅迫外交」、「挑撥民主國家關係」,表示加方將繼續在人權等問題上挑戰中國,在貿易等領域與中國開展競爭,同時在氣候變化等問題上與中國進行合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加拿大領導人有關言論與事實不符,充滿了對中國的誤解和誤判。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同世界各國和平相處,合作共贏,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外交光明磊落,從來不搞什麼挑撥、脅迫。」趙立堅指出,事實上,中國才是美國等西方國家脅迫外交的受害者。美國炮製孟晚舟事件,企圖遏制打壓中國高技術企業,以美國為首的少數國家打着所謂人權、民主的幌子,在涉港涉疆等問題上肆意干涉中國內政,企圖將他們所謂的規則強加於中方,這才是赤裸裸的脅迫外交。

 趙立堅強調,當前中加關係處於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到底視中國為夥伴還是對手,這是加方必須想清楚的根本性問題,也是影響中加關係發展的根本性問題。中方重視發展中加關係,主張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發展兩國關係,這一立場是一貫的很明確的。加方應摒棄對華錯誤認知,樹立客觀理性的中國觀,奉行積極務實的對華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加關係重回正確發展軌道。

 有記者提問,近期有媒體報道,立陶宛外長和交通部長宣稱要以辭職來為未能阻止白俄羅斯化肥繼續通過立陶宛運輸負責。報道稱,因白化肥企業被美國制裁,立陶宛政府欲配合美國採取禁運措施,但因為企業不願停止與白方合作而作罷。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我們對其他國家的內政不予評論,但很明顯的一個道理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任何負責任的政府和政治家都應當基於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作出決策,對本國人民負責,站在民意的對立面註定要遭遇失敗。」趙立堅回應。

 有記者提問,26日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在軌開展第二次出艙活動,神舟十三號發射以來,每次重要活動都得到國內國際的廣泛關注,中國航天取得的成就也為世界矚目。發言人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今年以來中國航天捷報頻傳,天問追星、祝融探火、天宮開建,中國航天發射次數再創新高,中國訪客兩度飛天,更多「中國星」閃耀太空,更多中國時刻點亮宇宙。神舟十三號發射以來,中國航天員已經兩次出艙。今年航天員累計出艙次數達到4次,均取得圓滿成功。除進行日常科研作業外,中國航天員還舉辦天宮課堂,展示中國空間站工作生活場景,演示微重力環境下各項實驗,為普通民眾普及航天知識。中國航天員拍攝的「太空大片」,從空間站視角展現了地球的無窮魅力,激發起我們對共同家園的無比熱愛。

 趙立堅說,星漢燦爛,天地同心。我們一直關注神州十三號航天員每一天的工作,他們取得的每一項進展。他們是中國人民的英雄,也是人類向太空派出的友好使者。星空浩瀚無限,探索永無止境,我們都是「追夢人」,宇宙探索屬於全人類,服務全人類。中國航天取得的成就既是一個個中國奇蹟,也是中國和平利用太空所做出的卓越貢獻。

 趙立堅表示,中方始終本着為全人類謀福祉的精神,致力於和平利用外空,以開放姿態,按照和平利用,平等利用,共同發展原則,廣泛開展國際合作與交流。我們希望與各國一道努力,推動航天事業不斷取得新成果,促進人類和平發展不斷攀上新高峰。

責任編輯:楊眉 外交部證實中方收到美方官員冬奧來華申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