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坪山精準招商 只為企業落戶穩增長

深圳坪山精準招商 只為企業落戶穩增長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2-31 17:36:3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深圳坪山作為深圳年輕的行政區,被深圳市委、市政府賦予深圳東部中心城區、深圳國家高新區核心園區、未來產業試驗區等發展定位。因為「年輕」不僅有朝氣蓬勃的模樣,更具備成熟穩重的氣質。2021年以來,坪山區持續創新招商服務模式,舉辦招商大會集中簽約38個重點產業項目,推動了榮耀、AutoX等龍頭企業落地。僅1-10月,該區新登記企業3706戶,同比增長14.99%,增幅位居全市第一;其中2021年通過認定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56家,同比增長30%。

微信圖片_20211231173424.jpg

 精準匹配服務資源 推動企業項目速落地

 近年來,坪山區圍繞「綠色低碳、生物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三大主導產業,組建產業鏈招商服務專班,形成「專班牽頭,線索共享,分工落實」的招商引資機制。精心部署企業落地方案,僅用200天時間,推動榮耀製造中心從簽約到投產。加快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建成全市唯一的智能網聯交通測試示範平台,協助AutoX獲得深圳智能網聯道路測試許可。

 搭建政企交流平台 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選擇坪山,就是選擇與一流營商環境緊密相擁。」近年來,坪山區為了精準的找到企業所需,通過交流座談、午餐會晤、沙龍等多種形式,邀請重點企業負責人與區主要領導、分管區領導及有關部門負責人溝通交流,及時了解企業發展需求,為企業排憂解難。探索開發「@坪山——企業版民生訴求系統」「惠企環保家」微信小程序等智能政務服務平台,企業只需簡單操作即可享受「一站式」服務,全力打造更優營商環境。

微信圖片_20211231173428.jpg

 深挖空間潛力優勢 強化優質空間供給

 近年來,坪山區堅持機制創新、流程再造,探索走出土地整備新路徑。通過深化運用「先整備後統籌」工作機制,將政府用地整備和社區利益統籌有機結合,有效縮短利益統籌項目周期,實現「政府用地早供地,集體利益有統籌,業主權益有保障」的多方共贏。

 同時,創新產業用地用房供給模式,通過優化長期租賃、先租後讓等供應方式,盤活低效用地,力爭釋放更多產業空間。用足用好現有空間資源,通過「定製產業空間」模式,按照德國BMZ總部等項目需求,對現有園區進行等級改造,實現生產廠房、研發中心等設施快速落地。未來五年,預計新增優質產業空間超過600萬平方米,為產業發展提供充足的空間保障。

 其中,中國汽研計劃在坪山區布局建設「1+N」大灣區智能汽車技術與標準創新平台,即「1」個中國汽車產業園,以及研發測試、技術創新、後市場服務、產業化、投資孵化等「N」個產業板塊,以此構建汽車技術創新的綜合服務體系;比亞迪則擬聯合魔門塔成立合資公司,在坪山區建設智能駕駛創新中心,打造具備「深度學習的環境感知,高精度地圖和駕駛決策算法」的自動駕駛系統平台,開展包括汽車智能駕駛軟件研發、全棧式汽車智能駕駛系統集成方案、汽車智能駕駛領域相關的工程及諮詢服務等業務。

微信圖片_20211231173432.jpg

 聯動外部招商資源 擴大招商合作「朋友圈」

 近年來,「朋友圈」的招商方式是近年來以創新鏈、生態圈為依託自然形成的行業圈層,對此,深圳坪山區探索「政府+市場」招商模式,出台招商引資中介人獎勵辦法,與普華永道、中加創新中心、邦勤資本等全球知名機構結成「招商合作夥伴」。利用合作夥伴資源,宣傳坪山投資環境、投資政策、載體資源,引薦優質企業、高端項目和優秀創業團隊,實現合作共贏。

 同時,積極發揮政府引導資金作用,打造「項目引進-國資領投(跟投)-項目落地-股權退出-循環發展」的可持續招商機制。截至目前,區產業資本投資公司通過主動對接、資本引導,成功招引23個優質項目。(記者 常亮)

責任編輯:朱劍明 深圳坪山精準招商 只為企業落戶穩增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