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IVE生優化系統提升工地安全

IVE生優化系統提升工地安全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04 01:04:4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早於1995年首次提及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的概念,目前經已應用於不同行業,推動智慧化發展。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昨日表示,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伍景誠(David)現於一間工程科技公司任職高級軟件工程師,正應用IoT等資訊科技專業知識和技術,領導公司團隊優化一套智能工地系統,提升本港的工地安全及施工效率。

 可感測工友動態保安全

 David負責領導團隊優化公司現有的智能工地系統,整套系統分為兩部分,一部分透過感測工友動態確保工地安全,另一部分則協助從業員妥善地記錄施工進度及分配工程機械物料,以控制工程成本。David稱,以IoT技術整合一套完整系統,可以讓建築工地的管理人員,更透徹地掌握工地的資訊。

 據介紹,以感測工友動態系統為例,David表示在升級這套系統時,希望進一步加強工地安全,因此他與團隊便想到在安全帽上加配運動傳感器,可感測工友的健康狀態,一旦工友不慎跌倒或從高處倒下,亦可由系統發出求救信息,及時作出救援。另外,升級後的系統亦會管理與安全相關的資料,例如工友「安全咭」的到期日。假如系統顯示工友的「安全咭」仍未續期,工地管理者便能適時提醒工友,確保工地安全。

 在監察施工進度方面,David也改善了用作追蹤工程進度的智能系統,第一代系統一旦在網絡信號較差的環境便無用武之地,他因此為系統設計一個「離線」版本,為業界解難,David說:「程式即使在離線狀態下,仍能記錄拍下的相片及文字,當重新連接網絡數據後,有關的資料便會自動上傳系統。」(記者 周偉立)

    頂圖:伍景誠今年初領導公司團隊提升智能工地系統,促進業界工地安全及施工效率。



責任編輯:羅維維 IVE生優化系統提升工地安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