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前海國際人才港、前海深港國際法務區平台啟用

深圳前海國際人才港、前海深港國際法務區平台啟用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2-01-04 20:59:24 來源:香港商报网

    1月4日,前海舉行重大平台項目啟用儀式,前海國際人才港、前海深港國際法務區正式亮相。兩大平台着力高標準打造全要素人才功能生態圈、全鏈條法律服務生態圈,據悉,這是前海貫徹落實《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的重要舉措,也標誌着前海人才、法治建設進入新「航道」,再上新台階。

    「四港九中心八大業態」打造全要素人才功能生態圈

    前海國際人才港位於前海桂灣片區,一期規劃建設面積4.8萬平方米,項目戰略定位為「以一域服務全局」,規劃「四港九中心八大業態」功能布局,以實現「立足前海、輻射灣區、服務國家」為願景,打造未來全球一流科技創新人才聚集地,中國引進全球人才物理地標、情感地標,全球人才粵港澳大灣區就業、創業、投資和生活門戶、第一站和首選地。

0104_2.jpg

    據介紹,「四港」即國際人才自由港、國際人才服務港、國際人才運營港、國際人才數據港,其中,國際人才自由港強化粵港澳及國際跨境合作,驅動國際人才要素高效、便捷、自由流動;國際人才服務港實現「一窗通辦,一站滿足,全程在線,有求必應」,為國際人才「落地前海、融入前海、常駐前海」保駕護航;國際人才運營港以市場化理念進行專業化運營,聯合入駐機構每年舉辦100項以上高端活動,為英才護航,為創新聚能;國際人才數據港致力全球人才大數據挖掘與利用,引領人才數據治理,開啟數智融合時代。「九中心」即傳播中心、體驗中心、服務中心、科創中心、培訓中心、評價中心、獵投中心、轉化中心、數據中心,其中,現已正式啟用的人才服務中心集成政務機構公共政務服務、涉外機構市場專業服務、國際社群文化融入服務,創新提供 451項國際人才服務;人才體驗中心通過沉浸式體驗閉環,為戰略科學家、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師等人才群體量身定製100項「國際人才一站式服務包」,讓人才在前海感受深圳發展速度,感知灣區生活溫度;人才評價中心引入一流職業技能鑑定機構、人力資源測評公司、語言能力考評機構、管理諮詢公司,專業診斷公司組織人效,科學評鑑人才價值,暢通職業資質跨境互認;人才轉化中心由國際技術轉移和跨境聯合孵化兩大功能構成,提供知識產權全鏈服務,實現「全球技術—前海加速—中國創造」。

    此外,前海國際人才港借鑑垂直綜合體聚合理念,引入管理諮詢公司、獵頭公司、人力資源科技服務企業、創新投資機構、國際技術轉移孵化中心、涉外服務機構、新媒體創意公司、人才組織八大類企業機構,並按比例在空間上予以分類安排,通過科學合理的招商布局,構建全要素人才生態。結合前海深港合作特色,明確原則上按照三分之一外資企業、三分之一港資企業、三分之一內資企業的比例開展招商,確保港企在前海人才港中發揮重要作用,目前已聯絡了72家知名企業機構,其中22家已達成初步入駐或合作意向,其中不乏波士頓諮詢、愛思唯爾、瀚納仕、翰德、香港科技青年聯合會、前海國際先進技術研究院、香港專業人士協會等頭部企業機構。「前海作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重要平台,可以預見未來將有大批高水平科研人才匯聚於此。」愛思唯爾全球學術期刊戰略總監廖卓玲表示,作為旗下出版有《柳葉刀》《細胞》等國際頂級期刊的學術出版機構,愛思唯爾十分看好前海「人才濟濟」發展態勢,將與前海合作共同推動前海高端人才集聚發展。

    據了解,2022年前海國際人才港將努力實現「五個一批」建設目標。一是引進一批國家戰略人才力量。聚焦國家戰略領域,鼓勵頂尖科學家謀劃建設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前沿交叉研究平台,「一人一策」引進人才,努力集聚一批戰略科學家。二是打造一批前海國際人才合夥人。聚集全球頂級獵頭公司和國際諮詢公司,藉助其品牌輻射和資源連結功能,推動形成國際人才影響力中心。三是形成一批國際人才活動品牌。與入駐人才港的企業聯動,聯合國際獵頭機構舉辦全球人才智聘分享會,聯合國際諮詢機構舉辦行業峰會和商業領袖分享會,聯合人才組織舉辦中國戲曲節、巴塞爾藝術展等。四是推動設立一批海外研發中心。打造開放共享的海外用才新模式,支持頭部企業、科研機構等在日本、韓國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建立若干海外研發機構,支持跨國科技巨頭在前海設立研發中心,開展「反向創新」。五是實踐一批人才制度改革創新。探索建立全球高端人才引進「直通車」制度,加快構建粵港澳三地「互通互認、共享共建」的國際人才引進、評價、激勵機制。

    「兩中心一高地」打造全鏈條法律服務生態圈

    法治是深圳的鮮明特質,也是前海的金字招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印發的《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先行示範城市的意見》明確提出,要高標準建設前海深港國際法務區。

0104_6.jpg

    規劃建設的前海深港國際法務區,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以建設社會主義法治示範區為總任務,以深港合作為總定位,聯動香港,面向世界,力爭把前海打造成為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和模範實踐者,堅持統籌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努力讓前海成為國際商事爭議解決的優選地、深港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的先行地。

    前海深港國際法務區將構建「兩中心一高地」的功能布局。「兩中心」即建設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和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聚焦「司法審判+國際仲裁+商事調解」,依託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迴法庭和深圳國際仲裁院為核心的司法終審和一裁終局的「雙終局」架構,將前海打造成為國際商事爭議解決的優選地;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則突出聯動香港,聚集港澳、國際知名律師事務所和公證、司法鑑定、法律查明等全鏈條、全生態法律服務機構,打造適應開放型經濟體制的國際化法律服務資源集群。「一高地」即知識產權保護高地,以中國(深圳)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深圳知識產權法庭為依託,着力打通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構建以嚴保護、快保護、大保護為全流程的知識產權保護生態。

    為確保前海深港國際法務區建設落實落地,前海積極引進各類高端法治機構集聚。目前,已有司法、仲裁、調解、法律服務、知識產權保護、國際組織等6大類70餘家機構入駐法務區。

0104_7.jpg

    接下來,前海將圍繞「五個重大」推進前海深港國際法務區建設。一是出台重大政策。進一步強化頂層設計,系統謀劃,對標國際,結合新時代前海改革開放任務,打造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和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制定支持深港國際法務區建設的實施辦法,鼓勵高端法律機構在前海聚集。二是開展重大制度創新。充分運用特區立法權,推動前海與香港進行全方位法律規則銜接,打造內地與港澳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先行區,在司法綜合配套改革、仲裁國際化發展等方面繼續創新探索。三是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推動一批標誌性法律事務重大項目落地,加快最高院第一巡迴法庭(第一國際商事法庭)、司法部法治大數據與智能裝備應用研究重點實驗室建設等。四是引進重量級機構。推動引進粵港澳大灣區涉外律師學院等機構入駐法務區,完善國際商事爭議解決機構布局。五是策劃舉辦重大活動。舉辦中國法治論壇、前海法智論壇、中國華南企業法律論壇、前海知識產權高峰論壇等國際化高層次法律交流活動,開展法治領域主場外交,將前海打造為國際法治文化交流的窗口。(記者 王娜)

責任編輯:趙書琪 深圳前海國際人才港、前海深港國際法務區平台啟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