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美國「女版喬布斯」4項欺詐罪名成立 最高將獲刑80年

美國「女版喬布斯」4項欺詐罪名成立 最高將獲刑80年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05 19:06:50 來源:中新網

   當地時間1月3日,「Theranos醜聞」主角霍爾姆斯涉嫌欺詐案有了最新進展:陪審團裁定,霍爾姆斯被控的11項罪名中,有4項欺詐罪名成立,最高將獲刑80年。

 跌宕人生:從矽谷新星到階下囚

 霍爾姆斯出生於華盛頓特區一個世家,幼時隨父母周遊世界。2003年,就讀於史丹福大學二年級的她決定輟學創業,時年19歲。

 隨後,她成立「高科技」血液檢測公司,後改名Theranos,核心業務是基於專利創新技術提供指尖取血樣檢測診斷疾病服務,價格極為親民:2.99美元檢測一次。用霍爾姆斯的話說,公司就是要讓人們與不治之症說「再見」。

 該公司號稱,不管是癌症、膽固醇還是糖尿病,只要手指尖取幾滴血,Theranos的血液採集器和血液診斷檢測系統半小時之內即可得出診斷結果。

 10年間,該公司不斷發展,2014年,Theranos估值已達90億美元。次年,她還被福布斯雜誌評選為全球最年輕的女性億萬富翁,併入選時代雜誌2015年最具影響力100人名單,人送外號「女版喬布斯」。

 對她來說,2015年,既是登峰造極的一年,也是人生轉折的一年。

 最初,有人舉報Theranos旗艦設備Edison造假,血檢結果不可靠。

 之後,《華爾街日報》根據大量對前員工的採訪和檢測報告對比調查發表系列調查報道,揭露了包括檢測結果不準確、報告存在違規和隱瞞事實等問題。美國藥監局也隨之介入。

 在之後的幾年裏,越來越多的審查以及民事、刑事訴訟紛至遝來,Theranos在經歷估值暴跌等災難性打擊後,於2018年解散。

 不僅如此,2018年6月,霍爾姆斯和商業夥伴巴爾瓦尼一同被捕,控罪是電匯欺詐和串謀進行電匯欺詐。檢方稱她在測試中故意誤導患者,並向財務捐助人誇大公司業績。

 多項罪名成立,餘生或在監獄度過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該案的庭審在2021年9月開始。經過4個月的審判,2022年1月3日,在加利福尼亞州聖何塞聯邦法院,陪審團分別對11項指控作出了裁定,其中,4項欺詐罪名成立、4項涉及欺騙公眾的指控罪名不成立,另外3項無法達成共識。

 據介紹,被判有罪的4項罪名,每項最高刑罰可達20年。這意味着霍爾姆斯的餘生或將在監獄度過。

 在審判中,多名實驗室負責人作證說,他們告訴霍爾姆斯公司的技術存在缺陷,但收到指令要淡化他們的擔憂。他們說,與此同時霍爾姆斯告訴投資者,技術仍然按計劃運作。

 檢察官申克在結案陳詞中說,霍爾姆斯在欺詐和承認商業失敗之間,選擇了前者。「她選擇了欺騙投資者和病人。這種選擇不僅冷酷無情,而且是犯罪。」

 當天,現年37歲的霍爾姆斯在家人陪同下出庭,霍爾姆斯在為自己辯護時承認,在Theranos公司的運營中存在錯誤,但她否認了所有指控。

 在法官宣布陪審團的裁決結果時,霍爾姆斯神情平靜,有報道指出,預計她將在之後上訴。目前,最終判決結果日期還未確定,法庭還將展開進一步聆訊。

 頂圖:當地時間2022年1月3日,霍爾姆斯出現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何塞聯邦法院。中新網

責任編輯:羅維維 美國「女版喬布斯」4項欺詐罪名成立 最高將獲刑80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