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科大王吉光榮獲首屆鍾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

科大王吉光榮獲首屆鍾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2-01-06 18:09: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6日下午,「致敬戰役的青春」首屆鍾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主題分享會在廣州舉行,會上正式揭曉了首屆鍾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評選結果,王琳、王吉光、林浩添等來自全國各地的10名青年科技工作者獲此殊榮。在十個得獎名單中,四位來自大灣區,王吉光是唯一來自香港的得獎者。鍾南山出席頒獎活動,並做了主旨演講。

 由於疫情因素,頒獎禮結合線上線下形式舉行,王吉光透過視頻在大會發言。他非常感謝鍾南山院士及評審委員的認可和鼓勵,感謝國家大力支持內地與香港合作項目,特別感謝合作者和團隊成員的重要貢獻。

 王吉光向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表示,「對我個人來說,我更加堅定了利用大數據和計算方法研究人類疾病的研究方向;對於計算生物學和醫學信息學這個新興的領域來說,這個榮譽也起到極大的激勵作用,相信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會投身這個領域,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研究醫學問題,幫助我們早日攻克各種複雜疾病。」

 談到研究新進展,王吉光表示團隊正在與內地和香港多家醫院合作,利用最新的多組學高通量技術研究癌症的發生、演化和治療後抗藥的分子機制,這些研究將揭示基因變異在疾病精準診斷和精準治療提供理論依據和切實可行的方案。

 王吉光為科大夏利萊夫人副教授,任職於生命科學部兼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共同領導組建亞洲腦膠質瘤多組學數據聯盟,通過多組學大數據整合和數學建模,在繼發性膠質母細胞瘤中發現可靶向的METex14致癌突變,在替莫唑胺治療後復發的膠質瘤中發現導致腫瘤抗藥的MGMT融合基因;又發現顱內海綿狀血管瘤的內皮細胞中存在MEKK3-I441M激活性突變,結合影像數據,首次定義了海綿狀血管瘤的分子分型,為潛在的無痛診斷和靶向治療提供理論基礎。

 組委會公布的資料顯示,本獎勵獲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授權、由中國青年科技工作者協會設立,旨在培育科技創新人才,推動醫學及生命科學等領域的創新發展,同時支持基層公共衛生防疫。本獎勵每年面向包括港澳地區在內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展開評選,要求38歲以下,主要針對三個領域(科技發明發現、臨床醫學應用、科普工作),每次評選不超過10人。獎項的設立獲得包括來自香港的李家傑珍惜生命基金、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等粵港澳三地多個慈善機構、團體和企業的支持。

責任編輯:趙桐曲 科大王吉光榮獲首屆鍾南山青年科技創新獎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